星期一, 11月 19, 2007

2007/10/20(六) 基朗 -> 古魯(Kullu) 路程:167.92km 費時:9h36m6s

今天我們從基朗出發前往古魯,早餐後在飯店前整裝出發前,有些團員將尚未吃完的餐盒與零食給了在路旁的一家人,看著男女老幼分著那些餐盒內的吐司、蛋糕、巧克力等食物,老實說我的心情是有點說不上來的複雜。


路上遇到驢隊

稍後我們經過了此段路程最後的一個隘口 – Rothang La 3980m,這個隘口距離更南邊的平原、谷地較近,因此常常成為居住於平原、谷地印度人的避暑、滑雪與觀光聖地,感覺上有點像是台灣的合歡山、清境農場一樣。不過滿山遍野的觀光客和觀光馬隊,倒是更像極了高山的菜市場,當我們從隘口往谷地前進時,對向仍有許多搭載觀光客的觀光小客車、巴士陸陸續續一直載著人們上來。


騎馬賞景的觀光客

中午我們來到了馬納利(Manali)午餐,餐後走路到附近的古老森林老廟(Hadimbamata)參觀,這座屬於印度教的古老廟宇全部都是木造,是蘋果谷地(Apple Vallay)這附近印度教徒的神聖境地,附近村莊的居民有著古代亞利安人、希臘人、東歐人與黃種人的血統,Hadimba這座神廟就是恭奉著附近村民所尊崇的森林之母。當附近的村民家有喜事或者需要消災解厄時,他們會帶著動物血祭神明,將動物的頭顱和鮮血獻祭,而其餘的皮肉則帶回村莊分享給其他親朋好友。我在神廟旁還看到類似斷頭台的一塊木頭,上面仍有著斑斑血跡,可見這樣的獻祭行為應該仍存在著。


森林之母 - Hadimbamata

離開馬納利之後,我們繼續前往今天的目的地 – 古魯(Kullu),沿路上我們看到當地各村莊的神轎隊伍,由壯丁們扛著用鮮花與神明面具裝飾而成的神轎,沿途給予鮮花祝福路旁祈福的路人,並且一路走往明天將有250多個村莊神轎集合的古魯皇宮廣場,參與古魯谷地最重要的Dussehra慶典活動。


從村落來到古魯的神轎隊伍

從列城到今天的這段路程裡,雖然公路狀況時好時壞,有時候有著非常平坦的柏油路面,有時則是會讓人在車裡跳舞的顛簸碎石路,但仍常常可以看到築路工人正在路旁鑽打石壁、填補漥洞、清除塵土、燒煉柏油、鋪設柏油,這些工人往往掩著口鼻只露出一雙眼睛,全身上下烏漆媽黑、好像衣服上永遠都有抖落不盡的沙土,有時候也會看到攜家帶眷的工人,母親就抱著襁褓中的孩子,用著薄毯包住孩子,深怕孩子受日曬風沙之苦,而自己則坐在滿是飛砂走石的工地旁,也許也擔任簡單的粗活,或者擔任工地裡廚師的角色。我想當那襁褓中的孩子長大,恐怕第一件學會的事情就是築路吧~ 這條路上有著喀喇崑崙山和西喜馬拉雅山脈的壯麗風景,也有一齣齣活生生的生命故事。


築路工人



行程相簿︰20071020 基朗 馬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