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6, 2007

2007/10/13(六) 德里(Delhi) -> 斯利那加(Srinagar)

一早七點半的morning call,簡單盥洗、早餐後,我們就來到今天的第一個重頭戲-德里的國內機場,準備搭機前往喀什米爾的斯利那加。早在還沒出發前,我們就獲知印度國內機場的安檢十分嚴格。憑著事先已經完成的電子機票與護照,才能進入德里的國內機場,一進入機場馬上就需要把托運大行李送入X光機,確定沒問題之後,Jet Airways的地勤馬上幫忙把大行李束封,並由安檢人員蓋上已經完成安檢的檢查章,才能送到航空公司櫃檯完成check-in。

check-in之後,我們隨著隊伍通過隨身行李與個人的安檢台,隨身行李必須通過另外一部X光機,而個人的外套、電子產品、金屬物品都必須卸下,通過安檢門的安檢掃描,再前往領取剛過X光機的隨身行李。大概是因為我的隨身行李中,有幾部相機和一台手提電腦,所以被安檢人員攔下,確認我裡面是相機與電腦後,要求我把相機與電腦取出,並且將隨身行李再次通過X光機,也許是看不出的所以然,所以安檢人員聳聳肩之後,也就蓋章把行李還給了我,其實我的行李底層仍有相機和鏡頭沒有取出 :P 不過總算是通過之前頗為擔心的安檢程序,因為網路上的資料盛傳沒有安裝在相機或電腦上的備用電池,很有可能會被沒收,因此事先我就把所有的備用電池放進托運行李中,省得安檢過程麻煩重重。不過,在我們以為一切安檢都已經完成準備登機時,才發現眼前又有另外一部X光機等著我們,實在是重重關卡。好在這第二部X光機並沒有太詳細的檢查,掃描後馬上又在安檢牌上蓋上第二個章,接著把登機證拿給驗票的安檢人員後,又再蓋上另外一個章。經過另外一個安檢人員檢查所有的章都蓋齊了,才被允許登上豋機巴士。看來在印度蓋章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P

從德里飛往斯利那加的航程需要1.5小時,飛機起飛沒多久,整個1483平方公里的德里就在腳下,看著不同區域的不同建築,實在給人許多想像。德里的人口組成有回教徒、印度教徒、佛教徒,不同宗教的印度人都在這個交通自成一格,又不斷破壞與建設中的城市中和平相處,其中也有來自孟加拉的難民、吉普賽人,通常這些人通常都屬社會邊緣人,許多人靠著撿拾垃圾維生,因為垃圾中有許多電子產品、廢電池等重金屬汙染,這些社會底層的人通常只有三、四十歲左右的壽命。據說這群不在印度政府人口統計資料內的族群粗估約有兩億人口,再加上官方統計的十一億多人口,印度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大國,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飛往斯利那加的途中,可以看到在印度境內長達三千公里長的喜馬拉雅山脈,我試圖尋找看是否能識別出任何一座熟悉的山峰,只可惜在地理方位不明與藹藹白雲間,我其實無法認出那一座座頂著白雪的群峰,到底誰是誰了 :P

飛機才降落在喀什米爾,馬上就能看到到處可見的荷槍軍人與崗哨,就連機場內也是軍人比乘客還多,看來這個地方仍然是個隨時都會舞刀動槍的是非之地。我們搭上了四人一車的吉普車,在一陣行車後,來到了達爾湖(Dal Lake)畔的乘船處,搭上同為四人一船的人力小船Shikaras,一邊欣賞湖光山色,一邊享受小船搖晃的舒適來到我們今天落腳的船屋。

人力小船 Shikaras
人力小船 Shikaras

目前停放在達爾湖畔的可供觀光的船屋,就像是我們熟知的民宿一般,大型的船屋上不但有三、四個房間,並且每間房都提供有衛浴,船屋上也有共用的餐廳、客廳等公共空間。這種由傳統回教徒來此生活搭建的船屋,早期印度被英國殖民時代,就已經被英國人開發利用為避暑度假之用,而更早之前的蒙兀兒王朝時期,皇室的夏宮即建於斯利那加,成為每年皇室避暑勝地。

船屋(House Boat) 與 人力小船(Shikara)
船屋(House Boat) 與 人力小船(Shikara)

船屋-客廳
船屋-客廳

下午我們乘著Shikaras展開遊湖之旅,整個達爾湖的面積約有18平方公里,簡單乘船遊湖一小圈也要花費兩、三個小時,湖水清澈可見水草、魚群,湖面上常見睡蓮、荷花等水生植物,更可見許許多多生活於水邊的水鳥、澤鳥,對於喜歡賞鳥的遊客來說,達爾湖應該是個可以度假兼生態之旅的好去處。湖畔除了提供觀光之用的大型船屋,其實仍可見一般印度人生活的小型船屋,而船屋周邊可見農作耕地,由於湖水養料豐富,長於湖畔的農作看起來都特別蔥鬱肥美,提供了不少當地人生活之用。在這裡無論三歲娃兒或者八十歲老者,駕船對於他們來說就像是台北人騎著機車在市區穿梭般操控自在,有時在小小的水道中互相交錯而過,那種操控船槳的精確度令人不得不佩服。而水邊也常見當地人生活所需的雜貨店、肉舖等店面,成為另外一種水上人家的生活型態。

操槳的小男孩
操槳的小男孩

晚餐時刻,我們在船屋上的餐廳裡,享用了道地的印度飯菜,並且享用各種水果與英式紅茶,結束了今天的活動。熱水淋浴後,好好地坐在床上整理一天的相片與行程,一邊聽著電腦中的MP3,一邊將自己的行程記錄下來,也算是另外一種片刻的享受了。



行程相簿︰20071013 徳里 斯利那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