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4, 2007

2007/10/18(四) 列城

早上從列城出發前往大約二十多公里外的 Thiksey,那裡有個和西藏布達拉宮極為相似的喇嘛廟 – Thiksey Monastery。建於六百多年前的Thiksey喇嘛廟,是個有12層建築構成的寺廟,目前約有六、七十位的黃教喇嘛在此修行。


Thiksey喇嘛廟

我們才到 Thiksey喇嘛廟的山腳下,就看到山頭上疊層架屋的建築物,只看過布達拉宮照片的我,老實說覺得還真的有些神似,也或許大部分的喇嘛廟都選在人煙稀少的高山上靜修,所以才會蓋出這樣相似的建築吧。不過,從底下看一層一層的建築還真的蠻有趣的。也難怪拉達克地區被稱為「小西藏」了,除了喇嘛廟之外,這裡的人、服裝還真的是很濃厚的藏族風,就連今天我們的年輕吉普車駕駛也是很明顯的藏族臉孔。


未來佛

Thiksey喇嘛廟有尊高達15米的未來佛佛像,但這佛像建於室內,所以想要看到未來佛神聖莊嚴的模樣,必須先登上佛寺的二樓。經過當地嚮導的一番溝通後,我們一行人獲准進入參觀,於是大夥便脫鞋魚貫而入。雖然我自己並沒有虔誠的宗教信仰,但這未來佛看起來還真的是莊嚴肅穆,在這空間裡自然而然就會讓人身心動作都緩下來,似乎製造任何聲響都會打破這裡的寧靜。



辯經中的喇嘛們

原本在寺中廣場辯經的大小喇嘛們,這會似乎結束了功課一哄而散。本來正準備離開的我們卻發現寺中喇嘛們又忽然忙碌了起來,幾個大喇嘛在旁邊盤坐下開始敲打起鑼鼓,而可愛的小喇嘛們則開始跳起某種舞步,一階一舞步地從樓梯下來。幾經打聽後,我們才知道原來過幾天喇嘛廟會有舉辦法會,而喇嘛們正在練習儀式中驅魔舞蹈。遇到這意料之外的節目,這下大夥可不願意就這麼離開,眾人紛紛拿起相機、錄影器材,深怕錯過這小喇嘛們難得一見的活潑動感。


手舞足蹈的小喇嘛

下午,到列城東邊的小山丘上參觀日本人為了紀念和平所建造的 Shanti Stupa 佛塔,只是這帶有一些日本佛教味道的佛塔出現在這,讓我覺得似乎又是另外一種「文化侵略」。不過,從這裡鳥瞰整個列城景觀,倒是一種不錯的享受。此時,遠方山頭忽然佈滿雲霧,不一會,明明是出大太陽的天氣,卻隨風從遠方飄來一粒粒的雪花,還真是難得的體驗。

列城全景

稍後我們又來到了列城舊皇宮(Leh Palace),原本用木頭與泥磚構築而成的十六世紀皇宮,因為年久失修已經有不少房間早已毀損,目前雖然積極地搶修中,但已經失傳的工法與採用水泥復建,似乎少了些味道。在昏暗的皇宮房間穿梭,低矮的房門讓人一不小心就撞個滿頭包,我不禁想像以前的王室都要低頭在宮內走動嗎?這是要提醒我們要謙虛?還是要讓敵對的高大波斯人難以進出?還是以前的王族們真的比較矮?


皇宮窗外的列城

目前的列城是拉達克地區的首府,街道上到處可見藏式建築風格的房舍與藏族臉孔,但也夾雜著許多信奉回教的回教徒和清真寺建築,街道上除了各種商店外,也有不少販售觀光紀念品和健行行程與裝備的店家,路旁則有許多賣售當地蔬果、乾貨的小販,和街頭上漫步的牛老大和驢大哥,一切看來似乎都維持著某種合諧與平衡。暫留於此的我們並無法探知更多的真實或衝突。


行程相簿︰20071018 列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