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4, 2007

20071017(三) 卡吉爾(Kargil) -> 列城(Leh)

早上醒來,天空依然是帶著涼的灰霧色,昨晚來到卡吉爾已經天黑,沒能仔細看看這城市。我們下榻的飯店算是在卡吉爾的邊坡上,所以還能夠稍稍鳥瞰整個區域。卡吉爾大約是位於喀什米爾地區中央,距離西邊的斯利那佳約200公里,而距離東邊的列城則約有230公里。有條清澈河流經過城區,房屋建築也都有兩、三層樓高,有些以泥磚砌成、有些則以鐵皮搭建或是多種材料混用建成,只是看著這些建築我也是搞不清楚是住宅或是工廠。不過大抵上眼見的結果,卡吉爾還算得上是個不算窮困的城市。只可惜對這個城市還沒有太多認識,今天就要繼續前往列城(Leh)。


倚山傍水的卡吉爾

過了卡吉爾鐵橋,車子走了一段路,還發現建築聚落沿著河邊在山腳下坐落,早上的陽光照在光禿禿的土丘上,搭配著成排的黃葉樹木與建築,遠看還頗有趣味,也才發現原來卡吉爾的範圍還頗廣,難怪會是喀什米爾地區僅次於列城的第二大城。

隨著海拔升高,景觀逐漸從綠轉黃,沿途上我們發現了更多的黃葉林,相較於斯利那佳適合避暑的宜人氣候,也可以明顯感受到地形變化所帶來的影響。而對於習慣台灣四季如春的我來說,能看到整片的黃葉林,還真的是不錯的視覺體驗。


朝 Leh 前進...

沿途我也發現,可能這個區域的人們都還是以回教為主要信仰,所以路旁可見的牲畜除了羊、氂牛、馬、驢之外,似乎沒看過豬的蹤影。同車團員問起信奉回教的吉普車駕駛是否曾經吃過豬肉,換來的只是很緊張的一聲『阿拉~』,看來連提起任何與豬相關的字眼都是不潔的事情。只是為啥那位朋友會忽然問起答案如此明顯的問題?嗯…老實說,我也頗為訝異…


兩頭打架中的黑羊

距離卡吉爾約40公里的藏族小鎮 - 馬貝克(Mulbekh),有個不算大的喇嘛廟,石壁上有著刻於西元七、八世紀,高九公尺的彌勒佛像(Maitreya),佛經上說彌勒佛將繼承釋迦牟尼佛成佛度世,所以又稱為「未來佛」。為了看清楚整個石刻佛像的正面角度,得到廟中喇嘛的同意後,我們爬上喇嘛廟的二樓平台,從平台上看到佛像全貌和剛才仰角所見的樣貌全然不同。

出發約四個半小時,我們才通過今天路程(Srinagar Leh Road)中海拔最高的法圖拉隘口(Fatula Pass /4094m),一邊是喀喇崑崙山脈,而另一邊則是西喜馬拉雅山脈,或許是高處不勝寒,眾人開心攝獵群山極景時,有些夥伴也逐漸出現各種高山反應,看來高來高去的行程,身體需要更多的調適時間來適應環境。


蒙面大盜?...喔...是蒙面築路人


Lamayuru喇嘛廟

從法圖拉下來後,一路就是下坡路程,路上看到了許多築路工人就著簡單工具和面巾,就在塵土飛揚的公路上進行修築道路,攜家帶眷者不在少數。我們在山路上又繞了一個多小時,忽見遠方山頭上有著一座漂亮的喇嘛寺。這是拉達克山區最古老的廟宇之一 – Lamayuru Monastry。白牆、紅窗、黃金頂的寺廟和山腳下一片黃綠樹林,看起來就像是這一大片光禿窮山中的一塊綠洲。或許這裏不僅是真實的綠洲,也是拉達克地區藏民精神信仰上的一塊綠洲吧~


行程相簿︰20071017 卡吉爾 列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