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0, 2007

2007/10/16(二) 斯利那佳(Srinagar) -> 卡吉爾(Kargil)

今天我們離開了斯利那佳準備沿著喜馬拉雅山脈向東前往卡吉爾(Kargil),離開了斯利那佳開始進入了一些比較偏僻的山區與村落,除了隨處可見的軍人、軍車與檢查站之外,也慢慢地開始感受到更濃的秋意,路上常見各種柳樹、樺樹、白楊等黃葉樹木,尤其是在住屋的兩旁道路或是圍牆邊,都常見成排的白楊木羅列兩旁,別有一番風味。


秋意上樹梢

車子沿著河谷旁的山路前進,從喜馬拉雅山脈高山融雪的河流時而清澈見底,時而翠綠帶著牛奶白色,只是這樣冰冷的河水中似乎不見任何魚兒蹤影,可能是這樣的溫度、這樣的環境也沒有幾種魚兒可以適應吧。


路旁一對小兄弟

從斯利那佳往卡吉爾的道路有剛鋪設完成的柏油路,也有砂石路、石頭路,再加上路上常見大卡車、軍卡往來,所以常常是煙塵滿天,有時候車窗稍微忘了關,馬上就能感覺到自己的肺像是吸塵器一樣。我們的吉普車駕駛,總是不願意跟在卡車後面吃灰,也大概這裡的大卡車司機習慣讓路給小車,所以大部分小車駕駛只要猛按幾聲喇叭,大卡車駕駛總會招手讓小車先行,這點倒是和台灣十分不同。而且幾乎每台卡車(幾乎都是TATA製造的卡車)後面都會噴上 Blow Horn字樣,也難怪路上大家總是猛按喇叭。除了 Blow Horn 之外,卡車後面也都會噴上 Use Dipper At Night,看起來卡車司機倒是不忘時時提醒跟在後面的駕駛。

中午我們來到 Sonmarg 用餐,Sonmarg 的英文意思是黃金之路(Golden Roa)或黃金草原(Golden Medal),陽光下山頭草原果然就像是金黃色一般,難怪這裡會被稱為黃金草原、黃金之路了。在這可以看到不遠處的冰川,因此這裡到處可見提供馬匹和馬伕服務方便旅客前往欣賞冰川。只可惜這不是我們的行程,而且肚子早已餓昏,還是趕緊吃飯比較實在吧。


人客啊~要騎馬上冰川嗎?


黃金草原

吃飽喝足後,我們繼續前行,一路上山勢多變,各種各樣的地形,實在令人眼花撩亂,而且有些山頭有稜有角看起來就十分險峻,再加上類似風化頁岩或石灰岩地形,有些山勢幾乎寸草不生,我想大概也沒幾個人會登上這些山頭吧。只是這一路離巴基斯坦邊境非常接近,到處可見軍營與軍人。車行許久,一行人看到Himalayan Café的招牌,想說在這高山上還能喝到下午茶該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啊,最重要的是可以”解放”一下完成民生大事。一下車看到兩旁山勢險峻,大夥馬上掏出相機就開始拼命獵影,有些人則到處找掩蔽物自我解放,沒想到卻出現了軍人制止我們攝影,搞了半天原來這Himalayan Café不但不賣咖啡,而且因為這裡是邊防重地,翻過山頭就到了巴基斯坦,所以禁止攝影,大家只好趕緊上車,免得等下惹來不必要的麻煩。


路就是這樣走的...

經過了這段路最高的Zojila Pass(3528m)後,公路開始慢慢下坡,由於一路上大家看到風景時總要停車拍照,或是隨時要找地方”解放”,所以停停走走以平均約20km/hr的速度前進。到達卡吉爾早已天色昏暗,好不容易找到了今天住宿的飯店 Hotel Caravan Sarai,大夥才把行李送進房間,竟發現這裡還有熱水供應,趁著晚餐前的時間,趕緊沖個熱水澡,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



行程相簿︰20071016 斯利那佳 卡吉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