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0, 2007


「知道什麼事可以做是知能,不做不能做的事是智慧。」(佚名)

無論你的身份是學生,或是為了五斗米而折腰的上班族,還是為了一家老小奔波努力打拼著。人生中總有許多機會需要抉擇。

做自己會做、能做的事情,通常不會造成太大困擾。但做自己會做,但卻不能做、不該做的事情,才通常是困擾之源。遇到老闆授命、生命危在旦夕、巨大利益擺在眼前、個人的私慾…這通常是令人兩難的時候,也通常是考驗人生的時刻。

曾經有個外商公司的部門主管,有天被副總找了過去,原來公司最近的採購案有個投標廠商剛好是董事長的遠房親戚,所以希望這個部門主管能夠稍微幫忙一下。陷入兩難的部門主管,思考了一夜後,只好跳過副總直接向總經理提出辭呈。在總經理追問之下,才一一道出原委。在總經理答應協助幫忙與慰留之下,這個部門主管才暫時願意留任,等待總經理的處理。沒想到隔沒幾天,這個部門主管不但沒有被辭退,甚至還被昇職。

原來這家外商公司對於員工的品格操守十分重視,員工要擔任公司幾個重要職位之前,幾乎都會如此被考驗。公司內部其實有不少表現優秀的員工,往往無法通過這關的試煉而無法昇任更重要的職務。這個部門主管在上司的壓力,以及職業與個人道德的兩難下,選擇了會做但是不能做的決定,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決心。

這個小故事或許很多人頗不以為然,現實生活的結果也可能沒有那麼美好。但在保全工作與道德的兩難下,選擇那一邊其實還是操之在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