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9, 2007

河南挖恐龍化石 熬湯當中藥 【世界日報╱本報北京七日電】2007.07.07 09:21 pm

中國河南省的村民挖掘出重達一噸的恐龍骨頭化石,卻拿去熬湯或磨成粉當中藥材,因為村民相信這些是龍骨,具有醫療效果。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科學家董枝明告訴美聯社,在去年以前,這些化石在河南省當成「龍骨」來出售,一公斤賣人民幣四元(合0.5美元)左右。董枝明說,後來村民發現這些骨頭並非「龍骨」,而是恐龍化石,便捐出兩百公斤給他和他的同事做研究。

他說:「他們原本以為這些『龍骨』是來自天上的飛龍。」

董枝明說,有些村民把這些富含鈣質的骨頭化石與其他食材一起熬湯,用來治兒童暈眩和抽筋等毛病;也有人把化石磨成粉後製成膏狀,直接敷在骨折或其他受傷的部位。他說,這種做法至少已經持續20年。

河南地質博物館研究員張辛瞭(音譯)說,當地還有人把收集恐龍化石當成一種生意,有的人收集到八千公斤。

董枝明和其他科學家最近在河南省汝陽縣挖掘出一隻長18 公尺的草食恐龍化石。它生活在距今8500萬至一億年的年代。


原來要飛龍的龍骨才有效,只是這飛龍指的是翼手龍之類的鳥龍?還是中國人自己以來的畫中、雕刻作品中的龍?

骨頭內的鈣成份或許真能成為攝取營養素的來源之一,看來這些農民也很有智慧哩~如果原古時代的恐龍曾經遭遇人類獵捕,那他們應該不曉得自己在多年之後還會被人類食用。不過最早的人類祖先出現在400萬年前的非洲,看起來是遭遇不到8500萬年前的草食龍才是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