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3, 2007

下午在附近學校操場運動,看到一個胖小弟正和年紀更小的弟弟在操場上跑著,大概是為了追趕前面的弟弟,胖小弟氣喘吁吁地想要抄捷徑直穿過圓弧形的跑道。跑道內側一方羽毛球場地,不曉得是誰把易開罐可樂就這樣擺在地上,調皮的胖小弟想要跳跨過可樂,沒想到卻硬生生地踢倒,留下了一地可樂氣泡。胖小弟驚慌地看著四周,雖然操場上一堆人正在運動,卻沒有一個看起來像是可樂主人的人留意到剛才發生的一切,胖小弟並沒有把地上可樂擺好,就自顧自地跑離現場。在他後面的父親,其實清楚地看到了這一幕卻沒有做出任何表示。

本有點衝動想要告訴他的父親,請他教孩子把踢倒在地的可樂稍做處理,無論那罐可樂是不是他們家的,弄了一地的可樂似乎應該把它扶正或拿去丟掉。我邊走著,邊想了很多的事情,沒打算表示什麼。

我持續觀察那個胖小弟,試了幾次抄捷徑想要追趕前面的弟弟不成後,便自顧自地跑去旁邊玩起其他的遊樂器材,但總玩沒兩、三下就放棄轉往下一個玩樂。我走了一圈回來,那個胖小弟便坐在PU跑道上,模樣像是陷進自家沙發上喘起大氣。

我在想,要是這胖小弟是我的弟弟或小孩,我應該會怎麼教育他。小孩子的確還在學習、成長,但小地方其實也顯示出家庭教育忽略的某一部份。就待我一一分解:

    錯誤沒修正:踢倒的可樂罐,雖然沒有什麼了不起,而且也沒有人跑來告狀。但是父母親卻沒有即時提醒小孩子修正,小孩子學到了察言觀色後,趕緊逃離現場,躲避責任。想一想,很多人做錯事不敢承認,甚至還逃離現場,不跟著踢倒可樂的小朋友一樣嘛?

    抄捷徑:或許乍看之下這胖小弟頗有小聰明,懂得利用地形、地物,打破既有的遊戲規則,頗有創新的腦袋。但,換個角度想「抄捷徑」不就是這社會常常出現聰明反被聰明誤的現象和短視嘛?

    稍遇困難就放棄:放棄跑步追趕弟弟的胖小弟,後來又跑去玩爬竿、單槓、雙槓,但沒有一樣是第一次失敗後,還願意繼續嘗試第二次,我觀察幾次他的表情顯示著困難、無奈又不知嘴裡在唸些什麼就跑到下一樣器材去了。難道「草莓族」就是這樣從小培養出來的嘛?


觀察別人,警惕自己是一種習得教訓的好方法。從小的習氣、不起眼的習慣,往往也養成了不一樣的人生。

這事件的最後一幕是...時常到學校操場撿拾寶特瓶、鋁罐的一位老奶奶,撿起了那罐倒在地上的可樂罐。唉~又是一個需要人家到處追著擦屁股的孩子~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