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9, 2007

面對那些作惡多端但司法制度卻無法制裁的惡人,你會想怎麼辦?

大多數的人應該是兩手一攤、莫可奈何吧...我想我自己也是如此,但當你的家人或是你自己是受害者時,相信想法一定不是如此。有人可能因為大愛而選擇原諒,有人可能因此決定復仇,有人則可能更積極地避免不再有人因為類似事件而受害。

很多人看過、聽過蝙蝠俠的電影,但卻不見得知道蝙蝠俠之所以成為蝙蝠俠的由來。Batman Begins (開戰時刻)就告訴觀眾這樣的故事。

人們處理恐懼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些人選擇面對恐懼,一次、二次...克服之後恐懼就不再是恐懼;有些人為了隱藏內在恐懼感受,轉以憤怒來面對,也許嚇退了恐懼來源,但也可能把事情搞得更糟;而更多人則選擇逃避。

布魯斯。韋恩是韋氏企業的小少爺,與青梅竹馬玩伴在院子裡追跑中不小心掉落花園古井中,在等待求救的過程裡,從黑暗處飛出的蝙蝠成為他此身中最大的恐懼,甚至造成他父母雙亡,就此改變了他的人生。在復仇與正義的抉擇過程裡,他選擇了將自己的恐懼轉化成力量。於是想要讓惡人也嘗到他遭受恐懼過程的心理,他選擇面對恐懼甚至將蝙蝠成為正義的符號。於是蝙蝠俠就此誕生。

我其實不懂這幾年來常有人提起電影的暴力美學,基本上暴力與美學在我看來實在扯不上關係。無論施暴者的動機在於復仇、正義...暴力依然是暴力,實在無法因為動作的美感或超越常人,而引起我任何美學的聯想。也許這是個人偏見或者是我對暴力美學的誤解。蝙蝠俠或許是正義的化身,但是他仍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方式回應,是否能認同就見仁見智。

不過可以慶幸的是韋恩﹝蝙蝠俠的本名﹞小時候掉到井裡,造成他心理陰影的是蝙蝠(bat),而不是什麼小貓、小狗、老鼠、蟲子...,要不然現在電影裡播放的可能是什麼 catman, dogman, mouseman, bugman, baldman, fatman ... 拯救高譚市的英雄故事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