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4, 2007

2007/10/25(四) 阿格拉

昨晚初識阿格拉(Agra),這個城市的交通、空氣讓人印象深刻。當然,今天的重頭戲就是要去看看有名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囉~


沒人想錯過的景點

位於亞穆納河畔的泰姬瑪哈陵是蒙兀兒王朝第五任國王 薩加罕(Shah Jaha)為了實現承諾心愛妻子 蒙泰姬瑪哈(Mumtaz Mahal)的遺願,所建造出世界上最美麗的陵墓。動用了兩萬多名來自印度、波斯、土耳其、阿拉伯等地的工匠、建築師,每天長達十八個小時的工作,歷經22年(西元1631~165年)才移靈完工。完工後,薩加罕國王給予這些努力建造陵墓的人們許多的金銀珠寶,卻也砍下了他們的雙手,因為害怕他們到其他地方再蓋一個比泰姬瑪哈更漂亮的陵墓。


鑲嵌在大理石的寶石花

薩加罕國王為了替妻子建造陵墓耗盡國庫,為了繼續建造陵墓他要自己最心愛的第三個兒子奧朗哲布(Aurangzeb)征戰南方小國,掠奪了各國以支付泰姬瑪哈陵的建造費用,卻也種下了日後奧朗哲布奪位並將父親囚禁在阿格拉堡(Agra Fort)之因,使得薩加罕只能遠遠看著妻子的陵墓直到老死。


朝聖

進泰姬瑪哈參觀的人潮實在是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就像朝聖般地如潮水湧來,雖然不至於被人潮推著前進,但卻也是避都避不掉。也因為如此,早已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泰姬瑪哈陵,除了管制每天參觀的人數總量,真正的地下陵墓也已經不再開放參觀,所以目前只能參觀地上一樓相同位置的假陵墓,一方面保護陵墓本身,二方面也避免人們直接踩在國王與皇后陵墓的上方。


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下午我們來到了阿格拉堡,整個城堡因為紅砂岩材質的關係,整個呈現顯眼的磚紅色,所以又被稱為紅堡。蒙兀兒王朝第三任國王 阿克巴(Akbar)於1558年定都於阿格拉後,花了八年時間重新修建11世紀初就已存在的阿格拉堡,使得阿格拉堡更堅固雄偉,全盛期約有四、五百個建築。而遭到兒子囚禁的第五任薩加罕國王就在堡內的八角塔(Musamman Burj)看著妻子的陵墓度過人生最後的七年時光。爾後歷經英國殖民統治後,直到1983年聯合國將阿格拉堡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時,堡內也只剩下數十座建築物。


阿格拉紅堡外牆

由於昨天到達阿格拉堡已經太晚,所以原訂於昨天下午要到亞穆納河對岸看泰姬瑪哈陵夕陽的行程就改在今日。為了避開阿格拉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的大塞車,我們改搭嘟嘟車到河對岸去,搭乘嘟嘟車對我們來說一種特別的體驗,不但驚險萬分,而且還可以更貼近印度的生活,路旁的生活百態,人們的生活景象就像電影一幕幕在眼前上演,只是多了幾分塵土飛揚和夾雜著生活萬象的印度味道,讓人視覺、聽覺和嗅覺都有了更真實的感受。

享受一下瘋狂嘟嘟車


槓龜的泰姬瑪哈陵夕陽...orz



行程相簿︰20071025 阿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