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9, 2007

2007/10/19(五) 列城 -> 基朗(Keylong; 3090m) 路程:357.07km費時:12h45m

因為今天的路程較遠,所以一早五點十五分就morning call了,早餐過後,眾人大行李上了吉普車頂之後,依照原訂計畫早上七點出發。循著昨天探訪Thikse喇嘛廟的路,今天要經過幾個四、五千公尺高的隘口往南前往吉斯帕(Jispa)


沿著Indus河前進

車行的前半段仍可以看到一些藏式的屋舍,自然也可以看到兩旁的白楊、柳樹黃葉景色。我們沿著辛都河前行,逐漸感受到兩旁高山景致與植物聚落的變化,就連人車都逐漸減少,隨著車子爬高,我們也越來越接近積雪的山頂。車子沿著之字路慢慢爬高,除了兩旁白雪越來越明顯,車窗外吹來的冷風也令人不得不拉緊外套拉鍊。我們先經過的是標高5359m的Tanglang La隘口,號稱是全世界第二高的公路隘口,不過我一直沒打聽到世界第一的隘口到底在哪裡。


Tanglang La 隘口就在前面囉~

或許是Tanglang La已經世界第二高的公路隘口,周圍高山並不如想像中的險峻,但是藹藹白雪的景致已經讓大夥暫時忘了低溫,開心地到處獵影紀念。只是畢竟這裏海拔高、溫度低,再加上眼前還有許多路程要趕,大夥還是趕緊上車續行。

或許是因為高山海拔與季節緣故,從列城(Leh)到馬納利(Manali)這段長約475km的公路,印度官方只有保證每年六月到九月是正常開放通車,其餘時間幾乎都是封閉或是碰運氣,我們現在來就等於是官方不保證的通車季節。高山積雪很容易破壞柏油路面,很多地方的道路走來實在顛簸,在加上兩旁高山幾乎沒有植物生長,看起來就像是台灣草山月世界的萬倍放大版,實在頗為荒涼。


前方路遙迢

由於路況頗差,車行速度平均約二、三十公里,再加上通過數個四、五千公尺高的隘口。海拔高的地方一方面積雪讓道路容易打滑難行,天氣又十分冷冽。而稍降低到了海拔三、四千公尺處,又因為道路沙石橫飛、沙塵滿天,有如在撒哈拉沙漠參加越野車大賽一樣,本來打算在吉斯帕落腳住宿,但考慮到吉斯帕較為溼冷,所以再往南走到了基朗(Keylong)才休息,這一路顛簸整整357km的路總算花了12小時又45分鐘才完成。讓人五臟六腑都早已移位,實在頗為辛苦。


達卡越野拉力賽?!

雖然全世界難找到如此風景,但如果真要我再走一次今天的路程,恐怕我會考慮再三。雖然早已知道此地風景壯麗、路況恐怕無法期待,但實際一整天搭車顛簸的經驗,到後來實在令人頗為難耐。

如果要用四個字形容今天的行程,我想最貼切的應該就是「灰頭土臉」吧~


行程相簿︰20071019 列城 基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