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4, 2007

2007/10/24(三) 瑪娜堡 -> 阿格拉(Agra) 路程:388.54km, 費時︰10h24m7s

趁著早晨陽光照在瑪娜堡(Neemrana Fort),大夥把握上車前的最後一些時間多拍了一些照片,才依依不捨地離開了這個建於15世紀,如今卻成為別有特色的皇宮飯店。


瑪娜堡

才上車,我們的嚮導 – 蘇明 就拿了些阿莫羅果(Amalaka, 阿摩勒果, 印度鵝梅)給我們補充維他命C,傳說這阿莫羅果也曾是供養釋迦牟尼佛的果子。吃起來酸酸澀澀,並不是特別的可口,但吃完後卻又發現有些回甘,再喝一口水,這平常無味的礦泉水卻又成了有甜味的水,這阿莫羅果還十分有趣。印度人認為阿莫羅果對人體健康頗有幫助,因此有許多食用方式。只可惜台灣似乎未曾見過這種類似李子,卻又截然不同的果實。

車子走在拉賈斯坦省(Rajasthan),到處可見半沙漠地形對此地的影響,除了人們的衣著之外,就連其他各地常見的馬車、牛車、驢車到了這裡也變成了單峰駱駝拉車,著實有種獨特的沙漠風情。只是印度政府為了改善當地老百姓生活,先在土地上種植豆類改善土壤,然後再種植芥菜等讓土質逐漸改變成適合其他作物生長的土地,如今拉賈斯坦省到處可見綠色農田,高梁、小麥都已經可以在土地上生長,而從國外引進的尤佳利樹、桉樹更成為道路兩旁的經濟樹種,只是快速長大的尤佳利樹與桉樹卻也快速的吸收掉土地裡面的水份與養分,這倒是當初印度政府引進這些樹種時所未曾考量到的後果。


高大的駱駝


路旁診所

走在往阿格拉(Agra)的公路上,常可見身著鮮豔色彩紗麗的女子在田裡或路旁工作,原因是因為在拉賈斯坦這樣半沙漠地區生活,婦女們可能面臨高溫下的酷熱工作環境,萬一不小心在路旁或田裡昏倒待援時,色彩鮮豔的紗麗大老遠就可以讓人發現或辨識,此外紗麗的頭巾平常也可以用來遮陽與抵擋風沙,可說是一舉數得的設計。


吟唱詩人

我們在半路上的休息站遇到了一位頭頂橘色頭巾的吟唱詩人(Bopa,一邊拉著手上的樂器,一邊則吟唱著傳頌數代的故事。在過去沒有娛樂節目或豐富資訊的時代,遊走各鄉、各村的吟唱詩人就成為最佳的傳遞消息與提供娛樂者,吟唱古老傳說故事更是具有提醒世人、教導世人處事與教化人心的作用。只可惜孟買寶萊塢(Bollywood)電影與電視工業興盛之後,人們的娛樂已經更多元化,世襲的吟唱詩人也就逐漸被人們所淡忘。

走了十個多鐘頭近四百公里的路程,好不容易我們才來到了阿格拉(Agra),只是還沒進城就發現嚴重的smog(smoke + fog),空氣品質恐怕不光是「嚴重」所足以形容,這個曾經是國都的繁華城市,在蒙兀兒王朝遷都德里之後,就逐漸成為各種污染工業所群聚的城市。如今阿格拉已經是印度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要改善這種情況恐非一日可及。


阿格拉夜市


夜間車流

經歷過了嚴重的城市空氣污染,看到了城內路旁許許多多難民的簡陋居所。我們今晚下榻阿格拉最高級的五星級飯店Jaypee Palace Hotel,遇上在此舉行的南亞各國首長高峰會議,與一牆之隔的世界有著極大的對比。好與壞、貧與富、美與醜的明顯反差同時存在,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最真實的印度吧~


行程相簿︰20071024 瑪娜堡 阿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