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31, 2007

教育部台語漢字 (這裡有)

老實說..."講" 實在比 "寫" 要簡單多了... orz

「你咧啄龜, 緊佮我來睏。毋好傷晏睏。」
(你在打瞌睡, 快跟我來去睡。不要太晚睡。)
「彼个查某誠愛清氣」
(那個女人很愛乾淨)
「阮兜的囡仔定定冤家」
(我家的小孩時常吵架)
「彼个查某真媠」
(那個女人真漂亮)
「有才調你家己清糞埽」
(有能力你自己清垃圾)
「小可仔...姑而不將才欲去」
(有點...不得已才要去)
「連鞭紮籠床過去,毋好較停仔閣四界走」
(馬上帶蒸籠過去,不要等一下又到處跑)

如果你都能猜出來的話,那真的要「予你呵咾」~

星期二, 5月 29, 2007

面對那些作惡多端但司法制度卻無法制裁的惡人,你會想怎麼辦?

大多數的人應該是兩手一攤、莫可奈何吧...我想我自己也是如此,但當你的家人或是你自己是受害者時,相信想法一定不是如此。有人可能因為大愛而選擇原諒,有人可能因此決定復仇,有人則可能更積極地避免不再有人因為類似事件而受害。

很多人看過、聽過蝙蝠俠的電影,但卻不見得知道蝙蝠俠之所以成為蝙蝠俠的由來。Batman Begins (開戰時刻)就告訴觀眾這樣的故事。

人們處理恐懼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些人選擇面對恐懼,一次、二次...克服之後恐懼就不再是恐懼;有些人為了隱藏內在恐懼感受,轉以憤怒來面對,也許嚇退了恐懼來源,但也可能把事情搞得更糟;而更多人則選擇逃避。

布魯斯。韋恩是韋氏企業的小少爺,與青梅竹馬玩伴在院子裡追跑中不小心掉落花園古井中,在等待求救的過程裡,從黑暗處飛出的蝙蝠成為他此身中最大的恐懼,甚至造成他父母雙亡,就此改變了他的人生。在復仇與正義的抉擇過程裡,他選擇了將自己的恐懼轉化成力量。於是想要讓惡人也嘗到他遭受恐懼過程的心理,他選擇面對恐懼甚至將蝙蝠成為正義的符號。於是蝙蝠俠就此誕生。

我其實不懂這幾年來常有人提起電影的暴力美學,基本上暴力與美學在我看來實在扯不上關係。無論施暴者的動機在於復仇、正義...暴力依然是暴力,實在無法因為動作的美感或超越常人,而引起我任何美學的聯想。也許這是個人偏見或者是我對暴力美學的誤解。蝙蝠俠或許是正義的化身,但是他仍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方式回應,是否能認同就見仁見智。

不過可以慶幸的是韋恩﹝蝙蝠俠的本名﹞小時候掉到井裡,造成他心理陰影的是蝙蝠(bat),而不是什麼小貓、小狗、老鼠、蟲子...,要不然現在電影裡播放的可能是什麼 catman, dogman, mouseman, bugman, baldman, fatman ... 拯救高譚市的英雄故事 XD

星期日, 5月 27, 2007

星期六, 5月 26, 2007

今晚算是發生了一些蠢事。

下班時,搭乘捷運時無聊,於是把手機拿出來玩,按沒幾個按鈕這手機竟然當機... 果然,維持微軟作業系統的一貫傳統,到哪種平台上當機的機率都還是一樣存在。無奈只好把手機後蓋打開,拆下電池斷電重裝。

一不小心好像有什麼東西從我手上掉下去,看了一下手機背面似乎是外接天線接孔的保護蓋,一個黑黑小小的橡皮蓋子。比較尷尬的是蓋子就這樣滾到了一雙坐在橫椅上的短裙長腿邊...orz 這下可好了,讓我撿也不是、不撿也不是。



因為我沒有彎腰下去撿的勇氣,所以只好跟椅子上的幾位乘客比看誰晚下車,車子一站站過,但椅子上的幾位乘客卻絲毫沒下車的準備動作。該不會這些人都是要坐到終站的吧~ ><

列車一站站接近終站,那雙長腿兩旁的乘客也陸續下車。但是,我還是沒辦法鼓起勇氣把東西撿起來,萬一被人誤會成什麼xx之狼,搞不好還要莫名承認其他案子也是我幹的,想起這種事情...還是再等一下吧...列車已經過了我平常下車的站台,平常除了在車上睡著,否則我應該是不會錯過下車才是...orz

果然「墨菲定律」無所不在,你越不想發生的事情,它總是會發生。終點站到了,那位短裙小姐終於有起身的準備,趁著她剛離開座位走往下個車廂,我這才趕緊把保護蓋給撿回來。終點站一停,列車廣播響起「不再提供載客服務」的訊息...唉~只好換等下班列車再往回頭搭車~

好在雨已經停了,我停在路旁的腳踏車果然又是濕漉漉地...只好準備再「站著」騎回家了(請參前篇)。我車鎖才打開...「碰!碰!」兩聲,鄰近兩台腳踏車應聲倒下。偏偏我又不是那種可以棄車逃逸的個性,只好一一幫人牽起車。

是因為晚上的加班讓我累到恍惚嘛?嗯~還是早點睡比較有眠,假日補眠比較實在啦~:P

星期二, 5月 22, 2007

下雨天騎起我那台老爺腳踏車就會十分困擾,原因在於椅墊不知道被哪個缺德鬼挖了一個洞,於是破窗效應開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接著就有第二個洞、第三個洞...總之,只要一下雨我那坑坑巴巴的椅墊海綿就會吸滿水等著我一屁股坐下。

所以,下雨天實在... orz

為啥不換車?不換椅墊?

除了我窮之外,最重要其實是因為我念舊...好啦 好啦 我承認啦 其實是我懶...還有一個理由就是太新的車子總沒幾天就會有好心人幫你騎回家。嗯~沒錯...應該是騎回他家吧...我猜...

因為弄濕的褲子剛好濕在令人尷尬的部位,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忘了「包大人」XD 於是我想了一個不讓濕椅墊弄濕褲子的方法...沒錯!就是不要讓兩者有所接觸,不要讓褲子和濕椅墊彼此接觸,這樣就不會弄濕了啊 :P 我很聰明吧~

什麼方法?套個塑膠袋? 不是...這種方法雖然有效,但是騎起來觸感不好。

什麼方法好?好啦,我也別賣關子了,那就是讓屁股懸空。沒錯,就是讓屁股懸空站著起腳踏車,於是你會看到一個三十好幾的人,還自以為十幾歲一樣站著騎腳踏車...酷嘛?炫嘛?其實我想應該都不會,只是我後來發現這個方法除了可以不弄濕褲子之外,還能鍛鍊身體,尤其是大腿肌肉...嗯...算有充分運動到 XD 這應該算是一兼二顧的好方法吧?!

啥!?不是啥好方法!!!沒關係~有機會的話,你自己試著騎個十分鐘,然後再告訴我是不是個好方法好了 :P

星期日, 5月 20, 2007

星期五, 5月 18, 2007

近來記性真得不好(其實應該說一直沒好過 XD),早上買了一瓶優酪乳,沒想到一直到晚上要離開辦公室才發現還沒喝。

出捷運站回家的路上,想說整天都在冷氣房裡,這瓶優酪乳應該還沒壞吧?打開瓶蓋後,瓶口鋁箔封口只有稍微(一點點)凸起...嗯~要不要賭一下?應該不會那麼快就變臭酸吧。

忽然想起小時候有次老媽拿了一罐已經「凸肚臍」的養樂多給我,就是那種瓶口鋁箔已經整個凸起來的,呆呆的我就喝下那小小一罐...沒想到接下來上吐下瀉搞得我都快虛脫。就這樣一輩子我再也對養樂多沒有太大興趣。

再看了看手上的這瓶優酪乳,整天都沒開封過,而且離保存期限還有六、七天,應該不會又上吐下瀉了吧。嗯~就賭一下吧,了不起就當作清腸胃排毒好了 XD

至少,離喝下去已經兩三個小時了,目前還沒有任何異狀發生。就讓我們靜觀其變吧~ :P
Oh~ YA!

家裏的 mini server 終於修復囉~ www.tfg.idv.tw 也正常啦!

至於為啥 server 會忽然掛點?主因來自於一個小小的散熱風扇。

怎說呢~上週某日發現原本極靜音的 server 忽然變得很吵,原因就出在風扇的軸承上,於是找了時間先拆 server 再拆風扇,風扇的軸承上了一些潤滑油後~ ㄟ~ 很讚喔!馬上又安靜無聲 :D

就這樣跑了一、兩天後,我才發現 server 上的硬碟似乎無法寫入任何資料,這可糟糕了,不能寫入資料的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哪裡叫做 NAS 啊。於是再次捲起袖子,檢查修復硬碟i資料,哪知道~不修還好...一修後...再重開就再也開不起來了~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 orz

於是這下又得要拆機,把硬碟接到其他電腦上去,用Knoppix光碟開機,掛上USB硬碟進行修復...講那麼多,恐怕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我在說啥...總之...就是一連串很麻煩的修復動作啦~ 偏偏我這人又懶,實在是修得整個奇蒙子都悪い(わるい)...

不過,這一切總算過去了。希望暫時不要再有狀況才好 XD

星期日, 5月 13, 2007

下午在附近學校操場運動,看到一個胖小弟正和年紀更小的弟弟在操場上跑著,大概是為了追趕前面的弟弟,胖小弟氣喘吁吁地想要抄捷徑直穿過圓弧形的跑道。跑道內側一方羽毛球場地,不曉得是誰把易開罐可樂就這樣擺在地上,調皮的胖小弟想要跳跨過可樂,沒想到卻硬生生地踢倒,留下了一地可樂氣泡。胖小弟驚慌地看著四周,雖然操場上一堆人正在運動,卻沒有一個看起來像是可樂主人的人留意到剛才發生的一切,胖小弟並沒有把地上可樂擺好,就自顧自地跑離現場。在他後面的父親,其實清楚地看到了這一幕卻沒有做出任何表示。

本有點衝動想要告訴他的父親,請他教孩子把踢倒在地的可樂稍做處理,無論那罐可樂是不是他們家的,弄了一地的可樂似乎應該把它扶正或拿去丟掉。我邊走著,邊想了很多的事情,沒打算表示什麼。

我持續觀察那個胖小弟,試了幾次抄捷徑想要追趕前面的弟弟不成後,便自顧自地跑去旁邊玩起其他的遊樂器材,但總玩沒兩、三下就放棄轉往下一個玩樂。我走了一圈回來,那個胖小弟便坐在PU跑道上,模樣像是陷進自家沙發上喘起大氣。

我在想,要是這胖小弟是我的弟弟或小孩,我應該會怎麼教育他。小孩子的確還在學習、成長,但小地方其實也顯示出家庭教育忽略的某一部份。就待我一一分解:

    錯誤沒修正:踢倒的可樂罐,雖然沒有什麼了不起,而且也沒有人跑來告狀。但是父母親卻沒有即時提醒小孩子修正,小孩子學到了察言觀色後,趕緊逃離現場,躲避責任。想一想,很多人做錯事不敢承認,甚至還逃離現場,不跟著踢倒可樂的小朋友一樣嘛?

    抄捷徑:或許乍看之下這胖小弟頗有小聰明,懂得利用地形、地物,打破既有的遊戲規則,頗有創新的腦袋。但,換個角度想「抄捷徑」不就是這社會常常出現聰明反被聰明誤的現象和短視嘛?

    稍遇困難就放棄:放棄跑步追趕弟弟的胖小弟,後來又跑去玩爬竿、單槓、雙槓,但沒有一樣是第一次失敗後,還願意繼續嘗試第二次,我觀察幾次他的表情顯示著困難、無奈又不知嘴裡在唸些什麼就跑到下一樣器材去了。難道「草莓族」就是這樣從小培養出來的嘛?


觀察別人,警惕自己是一種習得教訓的好方法。從小的習氣、不起眼的習慣,往往也養成了不一樣的人生。

這事件的最後一幕是...時常到學校操場撿拾寶特瓶、鋁罐的一位老奶奶,撿起了那罐倒在地上的可樂罐。唉~又是一個需要人家到處追著擦屁股的孩子~ orz

星期五, 5月 11, 2007

人很有趣,總會有一些執著,總有些事情就是想不開。任誰都一樣,要生活極為豁達,其實非常不容易。總有一些拋不開、總有一些看不破。

女人怕自己青春不再、魅力不再,在意另一半是否愛自己。而男人擔心自己不夠成功、雄風不再,在意自己是否仍有魅力。

每個人總有一些困擾,有一些煩惱。等到有一天看破、悟到,人生不再有任何計較。算一算,恐怕也有一隻腳已經踩進棺材裡。

人生阿~就是這麼有趣、這麼奇妙,你明明知道,卻又永遠改不了、避不掉。

星期一, 5月 07, 2007



家庭廚房防災概念不得不注意。除了影片中示範的濕抹布之外,迅速將鍋蓋蓋上應該也是一種方式。

重點應該是迅速阻絕空氣助燃避免火勢變大。


延伸閱讀:陽光基金會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