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9, 2007

2007/10/21 古魯(日)

從昨晚就一直聽到外面仍有著打鼓與號角的聲音,因為那是從各村落來的迎神轎隊伍,準備參與Kullu Valley 最重要的廟會活動。早期來自平原的統治者,利用了宗教的力量讓村民們相信自己原來所崇拜的祖先神之上,仍有一個統治者所信仰的神祇 – Lama,於是村民相信自己的神祇之上,仍有眾神之神。統治者也藉此控制了整個地區。


神轎前導樂隊

早上我們前往 Kullu 谷地國王後裔皇族的皇宮,遇上了花了幾天路程走來此地的各村落迎神隊伍,陸陸續續迎著自己的祖先神來皇宮,由村落巫師(類似我們的乩童)所領隊的神轎見到了國王,祖先神會附身在巫師身上與國王對話,有些會告訴國王這一年來的事情,而有些則會告誡國王一些事情。甚至於有個村落的祖先神透過巫師告訴國王,祂是國王四代前的祖母。過程中神轎會有各種不同的反應,都會透過巫師和轎夫的行為與週遭的皇族互動,他們會向皇室成員獻上類似哈達的綵帶,等於也為皇族祈福和表示服從。


古魯國王與神轎 哈拉ing

從皇宮離開的迎神隊伍,會緊接著到離皇宮不遠的Lama神廟,因為Lama是各村落祖先神之上的神祇,所以所有的村落迎神隊伍都會進入 Lama 神廟,告訴 Lama 神自己的到來。Lama 又稱 Lamayana 祂是印度教三大神祇之一的化身,原本來自印度東部平原的國王,為了統治這些在山上、山谷中自治的各小村落、邦國,因此引進了印度教的神祇 Lama,並且讓村民相信 Lama 的地位在自己所信仰的祖先神之上,以便國王控制該地便於統治。


各村落的神轎都會來到Lama廟參拜

下午所有的迎神隊伍都來到廣場,而 Lama神則從神廟中被迎上廣場上的巨輪木車神轎上,而皇族成員也會一起搭上巨型神轎上,在各村落迎神隊伍與神轎陸續繞行廣場來到Lama神周圍後,活動的最高潮就是所有的迎神隊伍與信徒都搶著拉動Lama神轎的拉繩,開始Lama神的遶境活動。而所有各村的神轎也都會跟著簇擁而出廣場,展開連續整整七天的廟會活動。


眾人爭相搶著要拖的國王神轎

隨著廟會活動而從各村落來的年輕男女,也會趁著廟會碰面與認識機會,彼此訂下終身。而許久不見的親戚也會趁著廟會的集會機會彼此敘舊、聯絡感情。更早些年時,廟會更是各村落將自己的物產、農作拿來交易與買賣的市集。時至今日,隨著廟會而來的各種攤販、表演、交易也是活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行程相簿︰20071021 古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