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5, 2007

捷運站人來人往,捷運站口時常像過去的火車站前,總是會有等待遊子回鄉、兒孫返家的家長引首企盼著。

昨晚才出捷運站,就望見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奶奶,看樣子好像在等著自己的兒孫。仔細一瞧才發現那張歲月刻下痕跡的臉龐,應該就是我小學三年級的導師。少了以前總是對學生嚴厲的模樣,臉上倒是多了一分和藹。

我對這位老師印象十分深刻,記得她當初是我們的數學老師兼導師。那年春假,放假前老師出了一份作業,要求所有同學在數學簿上練習寫阿拉伯數字,從1000寫到10000。對一個十歲不到的小孩來說,這份作業的份量其實還真是不少。

三天的春假假期,我眼巴巴地看著家人去新店溪畔烤肉、玩水,卻只能跟爸媽說我必須留在家裡寫作業,要不然可能寫不完。就這樣三天的假期,哪裡也沒有去,就這麼寫著「1000,1001,1002,.......」,一切就好像永無止境...

總算在假期結束的最後一晚,我終於完成了這個春假作業,也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只是我的春假也在這個作業中結束...orz

隔天早上又有一堂數學課,老師才一進教室就要求所有人把作業簿擺在桌子上。把那份花了我三天時間的作業簿擺在桌上後,我真的是對這樣的作業感到浪費時間又無趣。其他人則是面面相覷、不知所措,看來應該很多同學沒有完成作業。老師看也沒看大家的作業簿內容,就問起:『已經把作業寫完的人舉手』。只見連我在內,全班也不過三、四個人完成而已,也就是說還有四、五十個人沒把作業寫完,有些人則根本連筆都沒動過。這一切好像早就在老師的掌握之中,只見她面有不屑的說:『我早就知道你們根本寫不完這份作業。這只是我故意要考驗你們的,所以這份作業沒寫完的人回去也不用再寫了。』對於,寫完的我們來說,老師什麼也沒說。

什麼?!就這樣?!這算什麼,我白白浪費了三天的春假,犧牲了和家人出遊、與鄰居遊樂的機會,換來的只是一本沒有分數被我寫滿阿拉伯數字的數學簿,我還因此要再買本新的簿子。而這一切就好像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只見沒有完成作業的同學們,每個人臉上的表情好像得到特赦一樣。而我則是除了震驚與氣憤之外,久久不能言語...

即使事隔二、三十年我對這件事情依然記憶猶新,這份作業對我而言有沒有意義?我想對學數學來說意義有限,但某種層面上應該是有它的意義存在。只是如果你現在問我,如果還遇到這樣的作業,我是不是還會花時間把它寫完?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只是我應該會換另外一種方式來寫。:P

for i in `seq 1000 10000`; do echo $i; done

或者

1000,1001,...,n (where n = 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