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8, 2007

年少歲月曾經有個頗為要好的朋友,十幾年失聯後,某日在捷運站口碰面,也互相留下了聯絡方式。原來,他從外地搬了回來,小倆口找了個靠近老家的地方落腳。

一個星期日的下午,受邀到他家作客,想了想許久不見也就欣然赴約。隨手還帶了一些「單路」過去,免得兩串蕉出手實在寒酸。

準時赴約,但似乎沒人在家,在樓下等了一會,正準備打道回府時,遇見了他們。跟著上樓後,朋友請我稍待一會,說是另外有一些教會朋友要介紹給我認識。天曉得,我對這種宗教活動暫時還沒想接觸,不曉得是要找我傳教還是邀我入教?正在納悶的時候,幾個年輕女教友浩浩蕩蕩來到他們家(集合?),似乎和朋友一家還頗為熟悉。

一群人坐定、簡單自我介紹後,四、五個所謂教友開始從隨身的手提包包拿出一堆燒杯、試管,外加一堆子不知名的瓶瓶罐罐,說是要做化學實驗給我看。?!這下子我可就有點納悶了,來人家家裡做化學實驗?!這可真有意思。

於是四、五個人就圍著我,開始拿些燒杯做起一些我也早已忘記的對照實驗,試圖證明某些瓶瓶罐罐裡面的寶貝有些甚麼神奇的效用。這下我可搞清楚了。這根本就是大賣場推銷術的VIP版嘛,專門為我量身打造。正當我以為實驗就此告一段落時,忽然又有人端起我的手,在我的手背上塗抹了一些口紅、鞋油之類所謂不容易清洗掉的頑垢,然後又拿起一條牙膏狀的膏狀物,塗抹在我手背上證明他的神效去汙力(其實我直覺那大概是研磨劑,加上一些填充混合劑之類的東西),抱著實驗與觀察的好奇心,我耐心地看完一幕幕的示範,也感受到四、五個人同時試圖對你洗腦的威力,其實還頗為震撼且有趣。沒有堅強的定力,恐怕後果不堪設想。

實驗告一段落之後,朋友也開門見山告訴我,他們夫妻離開之前的兒童英語補習教育,現在正準備全力在直銷事業上衝刺,目前正想邀請有意加入的朋友一起共創未來。在我表明目前沒有參與下線的打算後,他馬上轉換方式試圖賣給我剛才示範的一堆子神奇膏藥。本想隨便買兩條脫身,但無奈我身上僅有的一些新台幣,在來他家的路上已經買了伴手禮,所以連買最便宜的一條「研磨膏」都不夠啊~ orz 在雙方都留下遺憾的情況下,我從他們家離開,當然也很對不起他們一群賣力演出之後,卻遇上了一個窮酸巴拉的奧客。

唉~換個角度想,我沒有空手到他們家做客,也不失朋友往來的基本禮節了。只是十多年沒見的老友,卻是在這種情況下聚會,想一想也實在是...我想他失去的不只是一筆小生意,也是去了我對老朋友的信任。

早上,捷運上車前在月台撇見了他,看到他刻意躲避我,我想...彼此心中其實都有了芥蒂。我不曉得那筆沒成功的生意,對他而言損失了多少金錢與時間,但對我而言卻損失了一個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