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9, 2005


北京機場進口天敵聲驅鳥器 北京鳥聽不懂外國鳥語無效 【中廣新聞網 】

大陸北京首都機場,為了驅趕鳥類從國外引進一套含有各種鳥類天敵叫聲的驅鳥器,但是實施效果不彰決定更換。機場單位認為,這是因為設備裡面的鳥聲是外國鳥叫,中國鳥可能存在語言障礙,聽不懂。

這套驅鳥設備,預設了九種聲音模式,都是鳥類的天敵叫聲和慘叫聲,希望藉此達到驅鳥效果,但是機場附近鳥類卻不受影響,依然我行我素。

因此機場單位決定更換聲音內容,放置一些北京鳥類能聽得懂的天敵叫聲。另外,還加裝了一種風動驅鳥裝置,也就是利用自然風驅動鳥類天敵的圖像轉動,來達到驅鳥的效果。


記得Discovery曾經把一群生活環境中極少有天敵的彌猴群,移到有響尾蛇的地區去進行實驗。實驗結果發現,猴群開始出現新的語言,用來表示有危險的警戒聲。有趣的是猴群竟然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明白這種聲音所代表的危險意義,所有的猴群很快就學會了這種聲音。

也許北京的鳥類根本沒看過這些天敵、沒聽過這些聲音,他又如何知道這到底是番鴨還是烏鴉呢?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