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30, 2007

看電視需要選擇,因為資訊太多了,選擇優質節目成為時間寶貴的現代人所必須做的。新聞更是如此,並不是所有的即時資訊都對每個人一樣重要。

如果不是商業人士,需要時時知道產經動態,我倒覺得大愛台、公共電視、原住民台、客家台的新聞比較好些,少了一些政治、八卦、腥羶色,卻多了一分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的國際觀,與在地文化的自省內觀。這幾個電視台的英語新聞節目,也勝過其他眾多美女主播卻不知所芸的24小時重播新聞,至少讓我們好像多了那麼一些些國際認識,也讓可以收看這些新聞的外國朋友、僑胞們多認識美麗的台灣。

除了大愛、公視之外,我還蠻喜歡看原民台和客家台。每次都能學到一些不一樣的知識和語言,實在是蠻有趣的。

中午看了原住民小朋友去向族裡獵人學習狩獵技巧的節目,當然不是教小朋友怎麼殘殺動物,而是教導小朋友們怎麼樣在野外觀察各種動物的足跡、生態,甚至是遇到野生動物時可能的逃命技巧 :P

從中我也瞭解原住民朋友們樂天知命的態度,在生活所需與大自然之中能夠平衡的智慧。有時候想想,我們所謂的開發、發展對於整個環境來說,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呢?我們追求更快、更好、更舒服所換來的,會不會只是更多的不滿足與想要(wants)而已。原住民朋友從老祖宗學來只取生活所需(needs)的生活觀,也許比我們更先進、更有智慧。

ps. 我今天也學到原住民語的猴子(ho'song;厚爽)和山豬(walisan;哇里桑);只是...我竟然沒注意到這倒底是哪一族的語言阿...orz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