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6, 2010

先前網路上流傳著一篇文章《當信任瓦解,社會也就崩潰》,轉寄指出原文來自中國時報獨立評論 莊佩璋 2006/01/18。當時閱讀文章時,覺得文中幾個段落所指的旅行經驗似曾相識,和個人以前到義大利自助旅行的羅馬地鐵經驗十分相似。好奇驅使下回頭找了當初自己發表在部落格中的文章-羅馬地鐵行(一):在義大利搭乘霸王車。才發現自己的文字竟一字不漏被抄襲。當下覺得這種不尊重著作權的行為,還大放厥詞談信任實在諷刺。

但也有朋友質疑我,如果我的文章遭到抄襲,為何是2006/01/18的社論抄襲2006/02/20的部落格文章,甚至反問我是不是我抄襲別人的社論。當下還真令我啞口無言。不過因當時找不到社論原文,也無法證明什麼。只好自己啞巴吃黃蓮。

前些日子忽然又想到這事情,於是想到可以到中時新聞資料庫搜尋社論原文。搜尋之後才發現其實2006/01/18發表於中國時報A4/焦點新聞、署名「莊佩璋」的獨立評論主題為「卡神?卡魔?」,反思的是當時喧鬧一時的卡神事件與社會普遍叫好的反應。與網路上流傳的《當信任瓦解,社會也就崩潰》社論也毫無相關。

至此,只能證明2006/01/18 獨立評論莊佩璋所著的非《當信任瓦解,社會也就崩潰》一文,而我也沒有抄襲當日的中國時報獨立評論「卡神?卡魔?」。只是,到底「信任」一文原作者是誰?又是何時發表?目前尚無解答。

不過我還是認為,無論轉寄原始來源或作者(?)是誰,這種不尊重其他人著作權,而大談反思社會信任一事,根本是天大諷刺與笑話。就因為有這種人,我們的社會才會缺乏信任,而這種東拼西湊的文章正是破壞信任的活生生案例。或許文章立意良好,但著文過程不但不尊重他人、甚至可能觸法,實在是負面示範。

ps. 探究事物真相、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態度是優點、也是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