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0, 2008

爸媽熟識的一位老菩薩從美國回來時,特地帶了些禮物給我們祝福。禮尚往來,我們也順道跟著爸媽拿著日本糕點去拜訪她。老菩薩的家人都在美國,但喜歡台灣的她還是選擇往來兩地,大半時間也一個人住在台灣,過著簡樸生活。

老菩薩家中四璧有許多字畫,其中一幅署名于右任的書法特別引起我的注意,文中不但提及並敬稱老菩薩為「先生」,更肯定讚賞老菩薩。原來老菩薩年輕時喜歡京劇,謙虛的她笑稱只是票戲而已,但我卻發現牆上還有中國電影製片廠廠長頒給老菩薩的演員獎狀,看著黑白相本裡許多老菩薩年輕時丰姿萬千的京劇女角扮相,我不禁想像她年輕時可能還是個名角呢。

在我們起身準備回家時,老媽看到一幅色彩豐富的花鳥壽字,上面正署名「溥杰」,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溥杰」原來就是清朝末代皇帝溥儀的弟弟,而牆上另外兩幅分別署名「溥杰」、「溥任」的書法,也是出自溥儀兩位弟弟的墨寶,這著實讓我們大吃一驚。

這時我又看到櫃上一張看似舊時宮廷的模糊黑白照,照片有兩列清朝扮相、官模官樣的人物,中間還有個坐在太師椅的年輕男子。老菩薩向我們說明,這照片中央的是光緒帝的弟弟,旁邊是準備陪同前往賠款的清朝大臣們,而左邊有個身著軍服的大鬍子老外,正是八國聯軍時的法國將軍。老菩薩這才告訴我們,其實她是滿人(不過她的標準京片子可真道地),照片中有個大臣是她的一位長輩。她的祖父就是光緒帝任內的內務大臣,她告訴我們她祖父的名字也出現在歷史課本中,可惜我當時沒清楚記下...也無法回來查相關史料。

聽過了這些,這也才解答了我心中的疑惑,為什麼老菩薩家中有那麼多清朝末代皇室成員寫給她的書法字畫,可能早在他們的父、祖輩就已建立了關係,她們應該都是差不多時間一起長大、認識的玩伴吧,搞不好老菩薩還是個什麼清朝格格之類的呢 :P

雖然有些時光錯置、遙遠而不可思議,但我相信老菩薩應該有著很風光的年輕歲月。誰能知道,在這不起眼的老舊平房裡,一個生活樸實、低調的老人家,其實是許多精采歷史的主角之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