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2, 2008

這幾天體育台的NBA總冠軍賽正如火如荼地展開,由波士頓賽爾提克(Boston Celtics)和洛杉磯湖人(Los Angeles Lakers)爭奪2007-2008的總冠軍。

距離上一次這兩隊上演爭奪總冠軍的戲碼已經整整超過二十年的時間,由湖人總教頭油頭萊利(Riley)帶領已經高齡四十歲的天鉤賈霸(Abdul-Jabbar)、具有魔術般控球能力(當年度MVP)的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和老戴著蛙鏡上場的James Worthy獲得了1986-1987球季的總冠軍,讓三分王者大鳥博德(Larry Bird)領軍的賽爾提克冠軍夢粉碎,更結束了80,90年代的賽爾提克黃金歲月。

那年賈霸的籃下天鉤已經不再神準,再也不是那個隨便投、隨便進的天鉤球神了,就連當時年少無知的我也能清楚看到賈霸的運氣不再,似乎該是選擇急流勇退的時刻了。而魔術強森依然魔術,只是他的魔術似乎也無法讓他避開日後愛滋病魔的侵擾。大鳥博德的三分球依然可以期待,只要讓他出手,大概十拿九穩,什麼韓國李忠熙、台灣曾增球根本是不夠看啦。

只是這一戰後,讓賽爾提克從此與總冠軍賽絕緣,讓湖人開始走下坡,慢慢將冠軍讓渡給底特律活塞(Detroit Pistons),更為日後麥可喬登(Michael Jordan)領軍的公牛王朝鋪好了路。

21年了!終於又見湖人與賽爾提克爭冠,也再度引起我對NBA總冠軍賽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