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7, 2007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壓力,壓力可能來自於工作、學校、人際、家庭...找到適合自己解壓和宣洩壓力的方式是人生的重大課題。

找個朋友、家人「倒垃圾」或許是個不錯的辦法,但單純的「倒」並沒有解決壓力源的問題,只是一再重複累積、清除、累積、清除...因為產生「垃圾」的來源依然存在。

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找一個值得信任的家人、朋友,用分享情緒的方式先宣洩情緒來源的始末,藉由被諮詢者旁觀者清的角度獲得對壓力問題的建議,或者一起理性探討問題的可能解法。這樣才能有機會根除壓力來源。

一個問題如果無法獲得解決,它並不會自動消失,它依然會存在那裡,只是鴕鳥心態讓我們自以為它不存在而已,等到垃圾堆積到一個臨界值又將滿出。

如果只是單純的「倒垃圾」,讓自己成為一個不斷將負面情緒倒出,甚至影響旁人情緒的人,這樣只會逐漸破壞彼此之間的關係,也讓自己成為把整個環境搞得烏煙瘴氣的人。本來情緒只是影響自己,卻變成大家都受到影響,這樣似乎也太不划算了。換個角度想,即使是最親的家人、好友,難道又真有這個義務成為自己的垃圾焚化爐嗎?

理性地面對自己的壓力來源,自己無法解答時,尋求同儕、朋友、家人的協助一起探討壓力來源,把問題的根源徹底解決才是比較好的方式。如果一件事情、一個環境是壓力的根本來源,不接觸那件事、那個人,甚至是離開造成壓力源的環境,或許好過一再重複堆積垃圾、倒垃圾的無限循環。

我們都在人生這條路上不斷學習與成長,完滿的人生也是需要學著正視和面對問題,而不是自欺式地逃避。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