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6, 2006

搭上木柵線,找個不是博愛座的位子坐了下來,隨手拿起背包中的書。

能在捷運上閱讀,算是一種幸福。

只是旁邊的女孩,似乎沒有放下手機的意思,還越講越起勁。車子啟動和煞停的刺耳摩擦聲,夾雜著...「喂~ 喂~ 有聽到嘛? 有聽到嘛?....」「那個旁白和字幕同步的問題...還有影片剪接的部份...我們的經驗...旁白...字幕...影片...」一再放大的女聲,讓我思緒一陣紊亂,只能不情願的從書本逃開。

腦中影像忽然一下跳到六、七年前在日本搭鐵路的經驗。攜帶電話一響,著連身套裝的OL急忙跟旁邊的人道歉,優雅起身到車門窗邊,才拿起對話,沒幾句話,就告知對方稍後聯繫。我以為是特例,但觀察了一下,幾乎車上的乘客都是如此,拿到手機到車門邊,小聲地交談著。好像深怕吵醒在車上打盹的其他乘客。

我終於忍不住女孩毫無停止意願的疲勞轟炸,起身就往窗邊走去,其實車上還有許多空位,但我刻意想要讓她明白,這是我無聲的抗議;我選擇比較顯眼的方式站在窗邊繼續我的閱讀,而不是找另外一個座位坐下,我也期待其他乘客看到這幕可以在心中稍稍譴責那個女孩。只是...她似乎自得其樂,或者像是獲得勝利一般更加肆無忌憚。才過萬芳社區站,又一個中年女聲加入車廂內的共鳴,天呀~ 忽然想到台灣的公民教育倒底是怎了。

而我只是發現,我這一切動作,其實都是多想的。根本沒有人會在意,反而認為我是個無聊怪胎。的確...此刻,我想我是的。

下了車,沒想到那個女孩也是同站下車;走到馬路對面,搭上了公車。那女孩像是患了「無線溝通成癮症」一般,拿起手機撥號再打。我懷疑她可能申請了網內免費的手機門號,要不就是有更強烈的心理疾病非要透過溝通來療癒。

我再次對台灣的公民教育起了高度質疑,到底我們是怎麼了?難道這都因學測已經把公民教育拿掉的關係嗎?

我不解。但我相信這問題還會困擾我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