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3, 2007

電視裡許多廣告不斷重複播送,接受這些廣告轟炸的同時,消費者可能因此接受了產品訴求,甚至不知不覺習慣了某種訴求方式。

於是,小孩子要會吵才有好吃的炸雞,好像家裏沒有寬頻網路小孩未來就沒有競爭力。於是,好像購買名牌才能顯示生活得有品味,住了上億豪宅生命才有安全,喝了一瓶上萬的威士忌才是好酒。於是,攻擊別人的產品才能顯示自己的產品突出。操弄一些似是而非的專業語言,玩弄消費者的單純。「明明XX(XX可以隨行業別不同而任意套用)都一樣阿,當然是選價格便宜的囉」之類。(如果真的XX都一樣,廠商又何必降價求售?說穿了不過就是價格優勢之外,其他一無可取,才要藉此為題大作文章)

我們的社會就在這些所謂自以為聰明的創意人、廣告人的操弄下,不斷地灌輸社會不必要的價值,讓社會逐漸陷入一種無法自拔泥沼,甚至是不知症頭為何的迷失病。如果這社會病了,我相信有一半的責任在於這些有能力傳播福音的金頭腦上。

當我們習慣了蘋果化的腥羶色新聞內容後,這社會也會逐漸對別人的苦痛而變得冷漠。只有當我們都選擇不再閱聽這樣的內容,市場機制才能迫使廠商的行為改變。消費者的選擇,才是對抗這些現象的最大力量。

聰明的你,應該知道選擇什麼可以影響你的未來,可以影響下個世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