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6, 2006

本日咖啡大降小漲 星巴克:定價策略 讓消費者易記
全台灣最大的連鎖咖啡店星巴克昨(13)日悄悄漲價,包括小杯本日咖啡、焦糖瑪奇朵及咖啡豆都在漲價品項之列。同業表示,從去年起咖啡豆漲價約3成、糖和奶精也漲價2成,因此同業目前雖不漲價,不過不能保證能撐多久。


星巴克咖啡小杯漲大杯反降 民眾罵:要逼人買大杯嗎?
星巴客宣佈調漲的品項,包括小杯的本日咖啡,從50元調漲到60元,焦糖瑪奇朵每杯售價也調漲5元,最高漲幅高達兩成。至於咖啡豆每包也漲約20元到30元不等。

之所以漲價,業者解釋是因應原物料上漲,不過,令人不解的是,本日咖啡卻只有小杯漲價,但是大杯的本日咖啡反而還從85元降到80元,等於降了5元,讓民眾覺得分明就是要叫他們買大杯來喝。


「定價」本來就是一門藝術,只要你情我願,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旁邊看不下去的人,也就不用跳進去跟人窮嚷嚷。換作是我,豈有「錢擺著不想賺」的道理。如果受不了漲價,也許自己回家煮咖啡,和家人一起享受也是不錯啊。再不然去麥叔叔他們家,30元還可以續杯喝到你想吐為止,也是一種選擇啊。

星巴克最多漲20%!十年多花近5萬
TVBS記者謝學豐:「一杯咖啡漲10元,對愛喝咖啡的你來說,到底差別有多大?透過拿鐵理論,告訴你差別有多少。」

所謂的拿鐵理論就是小錢也能當家,哪怕只是10塊錢,一年下來就多了3650元,依照年利率5%的複利效果來計算,10年就多了將近5萬塊。

這年頭到處都是理論,不過我想記者想要表達的還是積少成多、聚沙成塔的理財觀念。也的確無論是儲蓄或者是欠債,還真得都是如此。一杯咖啡相當於一頓餐的錢,一杯咖啡的錢可以提供窮孩子一餐飯。這樣一想偶而就可以把咖啡錢拿來暫存起來,也是不錯的想法轉換。

至於國際咖啡原料是否真有漲價?仔細一看,還真有漲幅。參考此處:把時間拉長來看,從2003年開始至今,咖啡豆價格已經都漲了一倍啦。這僅次於石油的世界第二大交易市場,還真的不容忽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