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6, 2005

社會那麼亂,國家問題一堆,整個世界好像都是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

其實就是因為一些原有的普世價值觀被忽略,例如:誠信、倫理、忠義、勤奮...等這些聽來老掉牙的觀念。美國安隆案、世界通訊宣佈倒閉,國內層出不窮的詐騙案、搶案,甚至是鉅額經濟罪犯或貪污弊案,都是因為忽略了最傳統的一些價值觀。這也是我們這個社會最大的問題。

這些價值觀可能無法創造出短期可見的利益,但是長久以來卻可以減少社會負擔的許多成本。現在流行的都是一些短視的價值,好像貪小便宜一樣,有好處就先拿,勝過到時候給別人佔了便宜,這就是現在絕大多數的社會現象,衍生就造成許多社會問題,還被視為是理所當然的,還被認為是在這世上競爭所必須的,這根本是錯誤的,不但不能流傳萬世,反而是遺臭萬年。只追求自私的利益,而犧牲他人的權益,就是我們應該極力改變的社會現實。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現在沒有反應在自己身上的成本或後果,遲早還是要為此而付出代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