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8, 2005



不敵台北101 台北車站前新光展望台 年底熄燈!
2005-12-07 16:22/記者王欣怡、吳漢嘉/台北報導

曾經是台北盆地最高的新光展望台,歷經12年頭的繁華後,受到商圈東移還有台北101大樓的挑戰,近年來營運不佳,即將吹起熄燈號。面對這棟46層樓高的瞭望台要關門大吉,不只老員工相當不捨,台北的在地人也說很可惜。

位居台北盆地正中央,樓高有46層的新光摩天展望台,成立12年來不知陪過多少觀光客和在地的台北人,這個以往最多一天湧進6000人的台北最高點,現在不但高度被取代了,連號稱最快的電梯也跟不上嶄新的台北101,現在單日遊客人次不到100人,台灣老字號的展望台也即將吹起熄燈號。


 城市的天際線因為這些摩天高樓而改變,亞洲各國向上發展高度的競賽尚未停止,世界第一很快又要拱手讓人,與其一昧追求高度,不如認真思考整個都市的規劃。空間的有效利用,勝過高空上的商業辦公空間放著養蚊子。或許世界第一的摩天高樓是我們向全世界展示能力的方式,但這種無法長久的第一,又如何在外人腦中留下永不磨滅的印象?而突兀聳立在城市裡的高樓,除了帶來天際線的改變,也帶給周遭住民另外一種居住的壓迫感。是不是需要這樣的世界第一,其實有很大的思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