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1, 2005

【敗天下】 - 第一敗

from Apple Taiwan


生日前夕竟然無意中讓我看到Mac mini,再也忍不住。就成了天下第一敗之【敗天下】。從一個使用PC多年的使用者來說,嘗試著轉換成為別人所謂最直覺設計的系統Mac OS X使用者。纏鬥了一個晚上,可以說僅有一點點的進度。

1) 首先在我的Benq FP931螢幕上為了切換DVI和VGA,就讓我懷疑我從來沒用過的DVI界面是不是根本就是壞掉的。猛按螢幕的Power和Exit按鍵想要切換DVI or VGA信號源一直徒勞無功。搞了半天才發現原來Mac mini開機後要按下鍵盤上的F7鍵。

2) 為了切換中英文輸入模式,讓我翻了好一陣子google。才發現原來Mac上的Command鍵其實就是一般PC鍵盤上的【視窗】鍵。所以【Command】+【空白鍵】其實就等同於PC上的【視窗】鍵+【空白鍵】。

3) 發現安裝軟體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對我這種習慣Windows和UN*X console安裝的使用者來說,軟體下載後的自動安裝,第一個讓我傷透腦筋的就是倒底是要安裝到哪個目錄底下才是較佳的方式。嘗試了幾次,才把剛下載的一些軟體(Ex.Firefox & Adium)給放到了【應用軟體】目錄下去。也不曉得這樣是不是比較好的使用習慣。

熟悉Windows操作界面,老實說不見得可以馬上就將Mac OS X上手。中間有些使用習慣不是那麼直覺就可以轉換,還是需要一段學習時間。對於介面的使用直覺上,目前我應該還沒有習慣Mac的邏輯。感覺上,預設的視窗字體類似黑體字,看起來是真的蠻有質感的。觀看一些網頁,好像一下子所有的網頁質感都變得比較好了。難怪使用Mac OS X的使用者有許多人覺得看Windows的畫面有點傷眼力。哈∼不過這部份我還是暫時保留不予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