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30, 2007

最近飽受牙疼之苦,因為橫向生長的智齒想要出頭,所以壓迫到臼齒正常空間的。以前在高雄也曾經遇過這樣的情況,當初選擇了拔除智齒的手術,但也重下了從此害怕看牙的因。

週六,大家補上班的日子,我卻因為牙痛請了假在家休息。下午先去看了中醫後,仍去附近看了牙醫,光我家這條小小幾百公尺的馬路邊,我有印象的就有六家牙醫診所,竟然比便利商店、水電行的數量還多,唯一能與之匹敵的就剩下餐廳、小吃店數量了。真不知道是現代人牙齒問題太多,還是餐廳與牙科診所的數量存在某種相關性(?)。

在診療椅上等了一陣子,好不容易醫生忙完上一個case,終於輪到了我。先去拍了X光,確定牙齒的狀態,比起以前的老式X光機,現在180度的環狀顯影馬上就能在電腦螢幕上看到結果,牙醫也和我討論了牙齒的狀況與疼痛的來源。看來我另一邊未摘除的智齒仍是很強壯的一顆智齒,比較傷腦筋的就是它是橫著長,而不是和一般牙齒一樣向上長… orz

基本上,我是比較排斥手術把牙給拔了,尤其是這次牙醫生又建議我乾脆一次上下兩顆智齒都拔了(天呀!),所以想要有點時間考慮一下到底是不是要這樣處置。和醫生討論後,這次就先幫我洗牙,說是這樣可以先降低點疼痛感,我想就先這麼辦吧。畢竟,以往的經驗,任何大小手術,對於身體來說真的是很傷的一件事情。XD

洗了牙,在家裏休息了一天,牙齦仍有點腫痛,不知道是白天睡夠了,還是因為疼痛的關係,睡到凌晨四點半就醒了,感覺到全身發燙,就像是感冒發燒的那種燙法,確定了一下牙齦發炎的狀況,身體似乎處於抗戰狀態中。開始認真考慮到底該不該去把智齒給拔了,如果要拔應該是小診所解決還是找大一點的醫院處理?

吃了簡單早餐,吃過藥後,又躺平休息。再次起床後,疼痛已經減緩許多,不過牙床腫脹的現象倒是沒有太大改善。不痛的時候,拔牙的念頭又開始退卻,唉~又再次陷入拉力中~

開始羨慕以前小時候麥芽糖吃一吃,牙齒就順便拔下來的無痛拔牙法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