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07

上班途中總習慣穿過一個低矮平房組成的老社區,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裡,很自然的這塊地也逃離不了被拆解重建的命運。號稱未來台北市華爾街的用地,這裡的人事物很快也將消逝。

早上,走進謐靜的巷弄裡,看到了一個熟悉老伯身影,在巷弄交界的路燈下。平日他總是習慣坐在輪椅上,待在巷口享受晨光,並且望著熙來攘往的大馬路,就像是在等待著什麼有趣的事情發生;有時候他也會坐在巷裡的那棵大樹下,津津有味的吃著有家鄉味的早餐。

不過,今早我看到了巷弄裡的另一段小插曲,老伯坐在輪椅上竭力解釋路燈下的垃圾不是他所丟棄的,而拾起那一小袋垃圾的老奶奶正把累積多時的抱怨正一一道出。沒多久,矮房門後探出另外一個老奶奶的身影,態度似乎比拾得垃圾的那個老奶奶更為強勢,濃厚的鄉音讓我沒想仔細去細聽她的話語,不過從肢體動作上可以看得出來她正在替那個老伯辯護著。遠看,兩造就像是隔著狹小的巷弄正對戰著。

走出社區,我心裡想著,雖然事情的始末對錯我並不清楚。但想到,如果到了那個頭髮花白的年歲,還能有一個人能夠如此不分青紅皂白,一心只想著護衛著你。想一想這應該也是一種幸福、一種甜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