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2, 2006

書寫部落格到底有什麼意義?

對我而言,我覺得與其說部落格是寫給其他人看,倒不如說是寫給自己看。某種程度像是書寫日記一樣,雖然不見得每日都寫,但總會偶而會想要抒發些東西。另外也成為自我紀錄的一種工具。

如果不公告諸親友,基本上網路的隱匿性讓部落格在性質上其實與日記相近,那種私密性讓認識你的人根本無從得知你日記的內容,就像瓶中信或是對著外太空播放電波一樣,遙遠的某處可能有個不認識的人正讀著你。

對於文體、內容屬性、個人角度差異極大的文章,我覺得獨立不同的部落格似乎比較好些,至少對我自己而言是如此的。一方面就像是上下班的這段路上,可以讓我們轉換角色心情,另一方面則是你可以選擇性地向不同讀者公開,不會讓人有忽然一下談技術、一下又搞笑的錯亂,也省卻讀者切換閱讀引擎的困擾。

當然,有些人可能將部落格設定為自我品牌的一部分,對於有這種長遠計畫與毅力的部落客,我覺得定位清楚是很重要的。不過,這非我經驗所能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