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31, 2006

無意中發現蘋果日報訪問李家同教授一篇有關blog看法的文章「陳水扁怎麼會寫部落格」,在網路上引起一陣熱烈。我想不看blog的李教授恐怕不知道blog的力量和散佈速度超乎想像,也許這是值得他思考的研究課題,畢竟 blogger networking 的連結和散佈效率應該可以作為資工系研究的課題。

不過,我從這些批評李教授的討論中我自己也有下列幾點想法:

1. 當我們所處的團體或行為被人質疑或反對時,的確很容易起身捍衛和辯解,只希望對方理解我們。但,也很容易忘了思考對方之所以不理解我的原因。

2. 許多人針對文中一段

Q:網路上的部落格(blog)書寫風潮,您有什麼看法?
A:什麼叫做blog呀?好像是寫給自己看的是吧?我知道別人可以去看,可我不相信哪個人會去看他的網頁,世界上有幾十億人,你叫我去看哪一個呢?我想大概都還是給自己看吧。

質疑李教授而提出「暨南大學圖書館中數十萬藏書,你又要我讀哪一本呢?」之類的反問。我想要說的是人家「李伯伯最愛的40本書」裡面,早就告訴你要讀哪一本了~ 哈哈哈

結論:怕自己 blog 沒讀者的 blogger們可以去請教李教授怎麼作文,我相信他會願意指導的。此外,平常除了讀別人的blog文章之外,沒事還是要看看書,要不然至少也要逛逛書店~

ps1. 建議李教授可以開始考慮寫blog,我相信會有很多人喜歡看的。如果李教授擔心寫blog文章,無法收版稅可以捐助NPO,我倒建議他開放網路捐款,相信可以獲得更多迴響

ps2. 我事後發現針對這串熱烈討論,其實我 lag 了~ 這事應該發生在我「消失」的那段時間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