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8, 2006

幾十天來的靜坐抗議,隨著學生絕食不支送醫後,已經煙消雲散。除了還看得到幾名警察搬除現場雜物外,什麼也沒有留下。好像一切都沒發生過。

除了參與過的人之外,靜坐、絕食、抗議似乎和我們這群每天路過的人八竿子也打不著。唯一可能有點趣味的是讓來台的港、日觀光客,帶回一些可能有點台灣民主影子的照片。

過去印度成功獨立後,甘地利用自己的聲望透過絕食,希望印度內部印度教與回教不再暴力相向。他成功了。但,我相信他的成功在於他在印度的聲望受到許多印度人肯定,再加上絕食引起支持他的印度人心中共鳴,才迫使兩教的領導人願意握手言歡。

我們拿自己去威脅或主張某件事情時,如果無關受威脅者利益,或者無法形成對方壓力。基本上,可能起不了太大作用。

我肯定每個人對民主表達自己的看法,對於表達方式則覺得見仁見智。基本上,當你面對一個十多年來決策都採取犧牲少數、成就多數,而不願再多花一點時間來聽少數人聲音的人,我不認為絕食是個有效的表達方式。在這樣的推論之下,也許應該有其他策略來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