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5, 2005

我相信一個市長的語言能力和世界觀的確在某一個層面會和市政推動上會有所關聯,至少讓他能主動與國外對話,甚至是邀請國外友人相互交流。如果我對語言能力沒有自信,相對地我要主動與外人互動的意願就會降低,要我透過即時翻譯來交流,又更凸顯了我某方面的不足,至少在心態上我就會排斥主動交流的意願。

看得出來胡市長的確想讓台中市有所改變,無論之前爭取古根漢博物館的設立,到這次邀請帕華洛帝來台演出,至少都能見到在文化建設的表象作為。

一個城市的特色,影響了其中人口組成、產業結構,而文化、教育這些又更是非一朝一夕可見得影響力的,如果台中市真從文化沙漠轉型文化之都,相信許多產業自然而然也會被都市人口組成的消費型態所改變。全球化、區域性的概念在成型,每個城市都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差異點,才能吸引想要的人才、居民、產業移入。

否則,誰不會思考想自己的下一代生活教育?誰不擔心和自己孩子交往的同儕能帶來怎樣的影響?整個社會是否有助於人格與價值關的養成?這些問題都是實際而真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