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5, 2005

民調:高鐵可增加競爭力 企業僅二成八認同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佈「企業對高鐵認知」民調,結果顯示企業認為通車後會增加競爭力比例為27.6%,其中北部僅為21%,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在公佈記者會上表示,希望交通部高鐵局要加強宣導。


加強宣導就能增加實質競爭力?


台經院接受包括交通部高鐵局、台灣高鐵公司、三菱商社等單位委託,在今年七月至八月舉行企業對高鐵認知民意調查。

在351份企業界有效樣本中,台經院歸納出,認為高鐵通車後可增加企業競爭力者,全國平均為27.6%,其中中部企業界最高達48.8%、南部33.3%、北部21%。


48.8% > 33.3% > [27.6%] > 21%
可見有效樣本集中在 北部。


吳榮義表示,高鐵負面事件影響企業界對競爭力提升信心,事實上,高鐵可帶來更便捷的生活型態,節省時間成本,希望高鐵局要加強宣導。

其次,中南部地區均有超過 5成企業認為高鐵可以使公司招募更多人才,北部企業由於區位本身即具有吸引人才條件,因此有高達61.6%企業認為無影響。

在認為高鐵會增加業務量的企業比例部分,中部為50%、南部45.8%、北部則為30.8%。台經院進一步說明,對業務量增加較為樂觀的中部及南部企業,對於營運成本增加看法有差異。

中部企業有38.1%認為隨庫存及分店增加,營運成本會增加;但南部企業有31.3%認為搭飛機者未來改乘高鐵,營運成本反而會下降。


如果你是航空公司,要怎麼因應?如果你是台鐵又要怎麼應變?如果是公路運輸業者又要怎麼應對?這些問題是可以多方思考的。


台經院說明,台灣企業界對高鐵能提高自身企業競爭力,認知較不明顯,政府應透過宣導與教育來提升高鐵的商業服務需求。


重點應該是高鐵本身可以提供怎樣的附加價值,這價值是台鐵、航空、公路所沒法取代或改變的。這才是企業想要了解的,是不是企業們覺得有價值,這才是能轉化成需求的部份。宣傳和教育並不能解決根本的認知問題。


台經院也指出,中部企業對營運範圍擴大有樂觀期待,建議在產業專區規劃能擴大供應,積極與廠商互動,提高進駐誘因。

台經院表示,這份民調企業有效樣本為351份,進行面訪時間為7月10日至8月20日,北部受訪對象主要為證券業、中南部則為金融業。


取樣對象的代表性看官覺得如何?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