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5, 2005

卡斯楚與切‧格瓦拉
『開放與改革都是非常危險的...』 (卡斯楚, 1988年與戈巴契夫會面之後所說)

革命家總是帶來新氣象與新希望,人們也期待他們完成這些,推翻舊時代帶領大家來到新時代。但是,革命家往往也不是最好的經理人,畢竟「革命」與「管理」是兩碼子事。

面臨亟欲完成美蘇軍備協定的詹森總統與布里茲涅夫總理,古巴成為達成協定下的犧牲者,再加上好友切‧格瓦拉的被捕,轉而把重心放在改造古巴社會的建設與革新。

但是新時代來臨,緊接而來的仍然是舊時代留下懸而未決的問題,於是「管理」的工作對於革命家來說就顯得捉襟見拙了。於是過去的好印象,卻開始變成人民口中的笑話。發現人民開始背叛的革命家,除了繼續做著最熟習的演講,繼續企圖靠理念說服人民,卻發現世界已經不如自己當初想像。於是,各種令人民不解的高壓、壓制言論自由、打壓資本經濟措施,就開始成為日後不可收拾的引爆點。甚至成為國際上的被孤立對象。

隨著外面世界潮流的改變,過去的黑白是非可能在今日都變了模樣。革命家發現世界已經改變,就連當初支持自己的國際力量,如今都對自己在國內的種種作為投以反對。革命情懷不再、理想不再、全世界都開始背叛自己...革命是否算是成功?答案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歷史總是一再重演。

遠在南美洲的故事,卻好像在身邊上演著。只是故事卻才剛要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