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8, 2005

現在的消費者其實很難伺候。而現在的廠商也很聰明,感性行銷遠比理性行銷來得更有價值些,只要感性的部份滿足了,再多的小朋友也願意從口袋裡離家出走。

手機和筆記型電腦(Notebook, NB)等資訊產品比較起過去重功能、重實用、重耐用的採購決策習慣,現在普遍來說換機頻率更高,部份採購決策也偏向感性需求的滿足。但有個現象,往往設備還沒完全發揮價值時,就準備繼續敗家了。

手上的Acer Travelmate 730TE陪伴我完成第一個Master學位,當時拿來安裝Linux跑網路模擬軟體,也協助我完成了整篇論文。如果說要達成當初買下它時給自己的期待-"至少能夠讓我回本",嚴格算起來也真的讓我投資有所價值了。現在它的規格雖然不算新穎,但是當作桌機使用其實也綽綽有餘。有時候,想到時帶著出門,雖然重了一點,但也都能夠勝任、順利達成任務。蠻希望它能繼續幫我完成第二個學位。

使用過程中自己換過兩次硬碟(從5G > 20G > 40G)也增加至192M(128M > 192M)記憶體,雖然不是什麼超強規格。但是收信、上網、寫報告、製作投影片、影像處理、網頁製作、看DVD/VCD(改成USB外接Combo機)、P2P、MSN/ICQ...其實也都能完滿達成任務。心中對它也真的是無限感謝。

現代消費者很會爭取權益,但是可能有時候也是有消費者就是大爺的心態,有些時候和廠商溝通常常是雞同鴨講,原因就是因為兩者的技術落差,而廠商又不能講消費者聽得懂得白話說明,造了資訊的不對稱,自然就很難滿足消費者。

而有很多廠商實在很不專業,像我這種還懂一些技術的使用者,有時候聽到那些似是而非的回答與服務時,實在也真的很倒彈。說要真的遇上像樣的服務,老實說,小朋友出了門以後,就很罕見了。我想整個台灣要面對未來服務業為主的世界,應該是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進步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