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8, 2006

這把年紀,面對著黑板抄上三節課筆記,老實說心情上覺得有趣又有些無奈,有趣的是我離抄黑板的歲月實在實在久遠,無奈的是要不是為了補修學分,恐怕我也是不會出現在這堂課。不過,回歸到最單純的學習方式,倒是一種回味就是了。

離下課還有十一、二分鐘,老老師並沒想讓大家早點下課,於是又講起來了他登玉山的故事。目測應該已近70歲的老老師,看起來精神氣色還不錯,所以他說他喜歡登山我倒沒覺得很意外。

老老師說起了他這生三次登玉山頂的經驗。(此時,台下學生們開始鼓噪,自顧自地聊開了。老老師則依然在台上述說著親身體驗)

第一次是大學時期(很難想像那是民國幾年的事情),那時候沒有公路直達塔塔加鞍部,所以必須從東埔、八通關、塔塔加一路走上玉山。每個人要背負40kg的背包、口糧、飲水和鍋碗瓢盆。因為高山壓力問題,所以白米必須先煮熟再晒乾,在山上煮飯時米心才能煮透。

第二次是他當兵退伍後,公路已經可達塔塔加鞍部,所以省下不少登山時間。不過那時候的照明依然是用鎢絲燈,電池很大一顆,但是點沒兩個小時就差不多快沒電了,而鎢絲燈使用後的溫度也燙得嚇人。(拿來當頭燈,應該很容易發燒吧 XD)

第三次是兩年前,他為了測試自己的體能,花一天一夜登頂來回。晚上十點多從台北出發,凌晨三點多到達塔塔加鞍部,卸下大背包,煮食補充體力之後,馬上出發攻頂,然後玉山頂上拍照留念、沖杯熱咖啡,下午四五點又回到塔塔加下山,一行人再來個不可或缺的慶功宴。這一次頭上的頭燈已經改用LED燈,不但能夠撐上近20個小時不用換電池,而且還不會發燙 (LED要用到發燙的確有些不容易),電池也輕巧許多 (四號電池一顆足夠),汽化爐也比以前輕便,就算是普通白米也是能夠輕鬆煮熟。

經驗轉述讓人身歷其境,不過老老師還是鼓勵大家趁年輕時,要去爬爬玉山。畢竟在這塊土地上生存,還是要找機會去認識認識環境。

老老師說每隔一段時間他就想要去爬山,因為山上的美麗景致還有豐富的陰離子、芬多精,可以讓大腦中分泌出令人感覺快樂的因子,他要是久久不來一次,就覺得渾身不對勁 (講到這台下的學生們紛紛樂不可支,我想大概是想歪了 orz)。

不知怎的,我覺得老人肯跟年青人分享經驗,這件事情本身就是充滿趣味和有意義的。

我不曉得台下的小朋友們(畢竟我和他們差了十幾歲)是不是能夠體會這件事情本身的意義。但是,我知道等到十年、二十年後,黑板上老師曾經用粉筆寫下過的東西,他們能夠記住的實在有限。反而是這樣的人生分享或趣事、笑話,卻會在同學們的口中被不斷轉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