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0, 2006

檯面上行政首長、各部會首長、三軍總司令...有如潮水般潮來潮往,人來人去、更迭不斷。

台上的站得不安穩,時時都得有下台一鞠躬的心理準備。後台的則摩拳擦掌、虎視眈眈,心想...要換戲碼就得換角兒,這下人人又有機會了;只是才剛準備上台,心裡又是一番忐忑,畢竟前車之鑑歷歷在目。台下看戲的看了這齣戲,肯定是摸不著頭緒,不曉得這戲台上倒底誰是主角兒?誰又是配角?這台上倒底演得又是甚麼戲碼?

設想一個時時換將的企業或組織,對組織的發展與績效會有甚麼樣的影響?初上檯面的經理人,面對非經營績效考量的人事異動,反應在自己位階上的作為,是否會積極表現把組織帶上正軌,尋求經營績效?還是,反正只是過客,但求平穩度過就好?

做不好就換將,的確可收殺雞儆猴之效。但陣前換將畢竟影響層面不小,事前就把對的人找上車,在適當的位置用對的人,事情才能收得功效。只是一再把錯的人換下台,顯示的倒底是用錯了人?還是這用人的人本身才是錯誤?難道這些被用錯的人,都是不可雕琢的朽木?組織如果用了一堆錯的人,是應該一再換新血?還是想辦法讓這些人有發揮或合適的舞台?

任何的組織都可能面臨這樣的問題,解決的方法沒有唯一,但卻是需要大智慧與跳脫框架的超然思考來求解。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