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4, 2005

1997 蔡康永 真情指數 訪問了『李敖回憶錄』剛出版的李敖。有這麼一段小故事,大意大概如下:


老奶奶相依為命的小孫女剛剛過世,鄰居看到最疼愛小孫女的老奶奶卻絲毫沒有悲痛之容,覺得很奇怪。於是問了老奶奶。

「您的小孫女離開了,可是您怎麼卻沒有傷心的樣子。」

『我的年歲大了,剩下沒有多少日子。剩下的日子,如果我拿一個小時來痛哭、傷心,那我得到的是痛苦的一個小時,而且什麼都做不了。如果我拿這一個小時來回憶過去我和小孫女開心的日子,我得到的是快樂的一個小時。」


有些時候道理很簡單,想法不複雜。轉個念頭,人生卻有全然不同的結果。

(以上用來提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