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4, 2008

要改變世界,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改變世界,卻可能發生在你我瞬間的決策之中。有時候,一個不經意的行為,可能改變了世界的排列,就像蝴蝶拍動著翅膀,哪裡知道在地球另外一端掀起波瀾。

幫助別人有許多種方式,但幫助一個未曾想像的人,卻多了一些想像的樂趣。現在你也可以透過 Kiva.org 成為一個提供小額貸款的放款金主,提供小額貸款機會給這世界上許多想要改變生活條件而努力的人們(當然,這些人很可能你一輩子也不會見到面)。

透過這種方式幫助別人是很有趣的事情,一方面多了一些對世界的想像空間(有些貸款人所在的國家地區,大概一輩子我也去不了),一方面也考驗著我對陌生人的信任(放款的另一面也代表著風險)。透過貸款人的分期還款,你可以決定將還款繼續貸款給其他需要幫助的人,同一筆錢卻可能幫助無數的人,感覺上錢好像更有價值了。

不過,如果你想要透過放款來賺取利息,透過Kiva你應該是無法如願以償,因為這些利息恐怕要拿去支助Kiva這個組織能夠繼續運作。所以想要拿錢來賺錢,恐怕Kiva就不適合你了。

有時候我也在想,會不會這一切都是個網路騙局,畢竟有些人我還真的無從跑去當地查證哩~ 不過,看到我的貸款已經有部份還款了,我想我還是選擇相信啦 :P

(我貸款給這些人 -> Kenneth's Lo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