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6, 2005

新竹機場丹頂鶴事件

我們樂見「丹丹」終於康復,有機會野放回歸山林。也希望他能早回到北方屬於丹頂鶴的世界。

但是,我們也必須承認,使用開槍驅鳥的確是很落伍的作法。在軍中待過的人大概都不會覺得意外,那大書沒讀過幾本的武夫,又沒有創意的想法,自然很難有過比較周全的計畫與決策,更何況每年的考察也不曉得到國外取了什麼經回來。

Discovery曾經報導過駐紮英國的美國空軍,就利用鳶和鴟梟來擔任晝夜飛機起降前的鳥類驅趕工作,當然這都是要經過訓練的猛禽來擔任。並非是需要獵殺那些出現在機場附近的鳥類,趕盡殺絕將發現永遠無法根絕,而是讓鳥類知道機場附近是猛禽的領域而已。

倫敦附近的垃圾掩埋場同樣面對鳥類大軍的侵襲,聰明的海鷗已經發現垃圾場是覓食的好場所,自然常常聚集一起。但鳥類身上帶著多種影響人類健康的病菌與傳染疾病,卻讓垃圾場當局困擾不已。於是,大型風箏成為垃圾場驅趕鳥類的好法寶,因為風箏會讓鳥類以為那是猛禽而不再敢靠近。

記得之前也有過類似的新聞,機場的地面部隊拿著槍獵殺出現在機場草坪的野兔。仔細想想是人類侵犯了動物的生存空間,或者是動物學會了在人類空間生存的辦法,想一想好像兩者皆是。

的確,我們必須承認因為動物體型的大小,很容易影響我們對生命的態度。人和老鼠比,老鼠和蚊蟻...老實說,要做到生命平等對待的確不容易。但是,這正在我們應該去學習的。

方法一定有,甚至人家已經有更好的方法。只是做不做,根本就是在自己。

ps.服過兵役的人可能都有相同的感覺,在不傷及自己的情況下,開槍射擊的確有一定的快感,只是願不願意承認而已。在沒有理智情感的瞬間,對生命的不夠尊重,更容易做了錯事。